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文明生态村今年底将达到120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36  南海网

  -“积极推动热带特色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制定实施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支持计划,建设示范基地,拓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空间。”——《意见》

  关键词文明生态村

  文明生态村今年将占“半壁江山”

  文明生态村今年底将达到12000个,占全省自然村的50%以上

  本报讯根据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定位,海南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使海南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昨天上午,国新办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文明办主任陈修演,他就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情况简单做了介绍,并对文明生态村发展思路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记者易建阳张琳琳

  文明生态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立足省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海南未来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准后,我们都感到很欣慰,这个决策是国家发展的战略工程,对海南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海南将迎来全面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牵头单位,我们感到很欣慰。同时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我们将会不遗余力地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促成效,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干出成效,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陈主任说。

  据陈主任介绍,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已经有8到9年的时间,到2009年底,我省已经建成文明生态村10501个,占全省自然村的45%。文明生态村建设,就是以自然村为单位,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引导农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环境就是从治理农村脏乱差入手,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修路、植树,美化绿化环境,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凡是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地方,村庄的整体环境面貌都有根本转变,道路畅通,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党群关系日益密切,农民收入也有所增加。海南在发展经济中,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文明生态村建设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一部分,没有农村的生态文明,就没有国际旅游岛的生态文明,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文明生态村将达12000个

  陈主任指出,在新的起点,新的形势下,文明生态村建设将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逐步推进。今后,将不断扩大文明生态村的覆盖范围,按照省委四次党代会的要求,到2010年,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将达到12000个,占整个自然村50%以上。重点向省内公路沿线、重点项目开发区和重点旅游景区周边辐射,全面配合国际旅游岛建设。

  引导发展“农家乐”旅游

  陈主任进一步表明,建设文明生态村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就是要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要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按照市场规律要求,生产销量好、收益高的农副产品。

  此外,在有条件的文明生态村还要开发“农家乐”旅游项目,让更多的游客既领略到海南农村的自然风情,又品尝到海南特有的农家饭菜,如文昌鸡、加积鸭、临高乳猪等,体验农家纯朴、恬静之美。

  最后,陈主任表示,文明办还将不断致力于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在海南,58%的人口在农村,加强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