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盟官员:自贸区为整个区域民众带来更好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4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7日讯(记者王文英)1月7日上午,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在南宁开幕。论坛主题演讲上发言的嘉宾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19亿人口将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为该区域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国际总司长古斯马蒂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不仅意味着打开了更多贸易通道,而且能够帮助各国多方面推进社会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和东盟的《货物贸易协定》和《服务贸易协定》签署之后,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得到了迅猛发展。古斯马蒂先生对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后的一系列合作项目表示期待。他表示,在自贸区框架内,要在加强合作这个共识的前提下,致力于推动和扩大贸易,推动技术转让,确保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在多个领域不断加大合作,使国家和人民从中受益。

  泰国商务部贸易谈判司司长萨坤塔娜说,双方企业界将受益于自贸区的落成。2008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达到了2311亿美元,中国每年向东盟国家输送的旅游者达到了500万。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和泛北部湾的合作中,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也日益加强。除了经贸方面的合作,中国和东盟国家还共同致力于推进文化教育,建立青少年项目。萨坤塔娜特别提到了广西在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中发挥的桥头堡作用,指出广西引领了中国和华南地区的合作。萨坤塔娜表示将开拓更多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如使用MRA机制来推进贸易合作。

  菲律宾财政部长特维斯表示,“现在的局势就仿佛是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是摆脱贫困的战争”,他说,这个抗贫困的战争需要克服一些挑战才能实现,“我们非常清晰的知道,自贸区的成立将会对我们整个区域的人民带来更好的发展的机会。”

  中国-东盟自贸区致力于建设成为惠及中国和东盟国家19亿人口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全面的自贸区。在全球经济前景未明的情况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落成将以更大的合力共同抵御全球经济的带来的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