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新农保试点登记工作已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50  南海网

  到目前为止,我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全部启动,首批新农保试点市县区的登记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相关负责人

  关键词新农保

  我省60岁以上农民养老保险问题今年将全部解决;

  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新农保试点登记工作已全面启动

  本报讯昨日上午,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国务院新闻办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海南将全部解决60岁以上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卫留成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或者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海南850万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大幅度提高,能够让城乡居民口袋里钱多一些,生活过得好一些。为此,省委在去年已经做出了一个决定,促进公共社会服务均等化,而这个决定中有一个明确的要求,我省每年财政增收部分必须拿出55%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已经决定,今年全部解决海南60岁以上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这比国务院要求的进度至少早了8-10年”。记者刘操陈彬文/图

  今年第四季度全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昨日下午,就省委书记卫留成关于养老保险问题的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社会保险处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去年12月份举行的我省2009年经济工作会议中,省长罗保铭提出我省在2010年第四季度全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制度,这比全国新农保全面覆盖的目标时间提前了10年,届时将惠及我省400多万农村人口。海南省政府已于2009年12月26日下发《海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海口市美兰区、三亚市、文昌市、保亭县为首批新农保试点市县区。今年年底将在全省实施此项惠民制度。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到目前为止,我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全部启动,首批新农保试点市县区的登记工作正在开展当中,有关各地试点工作的进展成效至少要一个月以后才能反馈回来。

  新农保试点原则: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

  负责人介绍,新农保试点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强调个人(集体)、家庭、政府合理分担责任,政府主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引导农民自愿参保。参保范围为:农业户口,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满60周岁,未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在户籍所在地按《试点办法》自愿参加新农保,年满60周岁的人员可按办法规定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年缴费标准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五个档次,农民可任选一个缴费档次缴费参保。新农保养老金实行政府补贴与缴费挂钩,多缴多补,支付终身。

  据了解,与此前试行的海南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相比,此次推行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有两方面的创新: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政府对基础养老金全额补贴;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