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财经时报》:西方不要过分依赖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03  国际在线

  

德国《财经时报》:西方不要过分依赖中国(图)

  国际在线专稿:2008年-2009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让世界意识到了中国的力量,不少国家开始鼓吹中国的影响力。德国《财经时报》6日发表评论,批评西方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在与中国打交道时过于软弱,提醒西方国家不要过分依赖中国。文章摘要如下:

  所有国家都受益于中国,但是我们不要陷于被动,是时候让我们重新思考双方的关系了。世界在向中国屈服。这个国家从1998到2008年间经济增长了2.5倍,即使在遭遇世界经济危机的2009年经济也保持了8.5%的增长。

  然而,根据德国基尔的世界经济研究所(IWF)的统计,200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BIP)刚刚达到3566美元,按照购买力核算是6546美元,而美国则是4.64万美元。对于拥有13.34亿人口的国家而言,这样规模的市场还不足以令人敬畏。地球上的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块蛋糕,中国与西方国家领导人应该分享世界。

  中国生产的商品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西方国家不能生产的;但是一些西方国家的商品,中国却不能自主生产。单就这一点来看,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更依赖西方工业化国家。西方国家2009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396340亿美元,是中国BIP的8倍。

  那么,中国的成长到目前为止究竟给发达经济体带来了什么?以德国为例,1998年到2008年间,德国BIP平均只增长了1.5%。没有中国德国也会这样发展,或许还会发展得更好,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德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1450亿欧元,这损失了德国多少个就业岗位?!

  当然,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但是这不意味着一定要向中国屈服。对西方国家而言,不应该仅仅关注国民经济,更应该首先为企业的发展服务,促使这些企业与中国公司展开合作。目前这一点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中国的企业创造了中国的商业繁荣,中国企业可以带领西方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创造相互开放市场的条件。我们的国家首脑们都在做什么梦呢?(葛文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