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少“昂首局长” 增加“鞠躬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28  新民晚报

  邓伐檀

  深圳市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十分独特:每年的10月15日至11月15日,是约定俗成的“竞选月”,学生会主席经过公选产生;学生中有一个40人的记者团,通过广播站监督教师甚至校长;学校校长风雨无阻地站在校门口向学生鞠躬,并要求学生也对他鞠躬还礼。50岁的校长李庆明,正致力于向下一代推行他的公民教育主张。

  与这则新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网上热传几张四川省蓬安县教育局领导视察当地学校的照片,照片中教育局长昂首阔步,数百名学生身着校服,整齐地列成两队站在路旁,每人拿着一本书做朗读状。

  一个鞠躬校长,一个昂首局长,形象反差有点大。校长的鞠躬让学生懂得了什么是平等、尊重;局长的昂首则让学生从小就感受“官本位”、“等级制”。对“鞠躬校长”,有人评价称:“中国能有100所这样的学校,未来就大有希望”;而“昂首局长”见得多了,大家对学校教育就更感担忧。减少“昂首局长”,增加“鞠躬校长”,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问题是,现实生活中的“鞠躬校长”,往往在“昂首局长”的管理之下。观念的不同,很可能让“鞠躬校长”的理想变成镜花水月。这名罕见的“鞠躬校长”,“在许多教育局的领导和同行眼中,这又是个不折不扣的‘异类’”,但好在,他还没有被罢免,我们有理由猜测,管他的局长,可能正好不是“昂首局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