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网购:日本不分原单尾货 韩国实名制保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05  国际在线

  快快乐乐过新年,轻轻松松购年货,网上购物的兴起着实帮了大忙,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把年货给办好。在网购方面,中国其实是后来者,国外的网购这几年越来越火爆。

  日本大牌产品也上网

  在日本,有一个词叫做“通信贩卖”,简称“通贩”,网络购物就是“通贩”的一种,其他还包括根据导购杂志和电视、报纸广告等进行电话购物等多种形式。通贩方式购物在日本十分受欢迎,销售额近几年不断上升。据相关研究机构估算,2008年,日本全国通过电话购物、网上购物等方式完成的零售销售总额比2000年增加了三倍,总销售额有可能已经超过了百货店、便利店等实体店铺销售的规模,其中网络购物更占到了70%左右。

  据统计,日本最大的网上商店街——乐天市场的会员已达到5300万人。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大牌产品也开始放下身段,加入到网上销售的行列中来了。

  与国内网购相比,日本“通贩”有三个较为明显的特点,一是产品质量可信度较高,售后有保障。不管是网购还是电话购物,商家都会对产品进行如实描述,而且产品质量都有保障,自己一般都不需要再验货。二是日本销售环节比较规范,“通贩”的商品价格和商场销售的相同商品价格一般差别不是很大,也就是省去了中间流通和销售环节的一些成本,没有国内的所谓“原单”、“尾单”或是“行货”、“水货”之分。三是,国内网购多以个人销售为主,商家参与较少或是普遍备受冷遇,而日本很多零售企业也在进行网络销售,很多大商场都开设了自身销售网站,销路很好。日本的网络购物是商家和个人卖家兼容并存,互为补充,发展得比较成熟。(本报驻日本记者/谢宏宇)

  美国网购折扣超低

  美国年底遭遇大雪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让传统零售商们苦苦等候的“超级星期六”泡了汤。但去年12月19日和20日这个周末,美国网上购物却提前迎来了春天。根据日前发布的一份统计,零售网站流量较上一年同一周末增加13%。此外,去年11月1日至12月1日的节日购物季期间,美国网络销售额达到了2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

  近年来,美国网络购物方兴未艾,以至于在感恩节后的那个星期一被命名为“网络星期一”,可见消费者购物的热情非常高涨。美国作为电子商务最为发达的国家,大大小小的网络商店不计其数,既有像ebay、亚马逊这样的专门网上商店,还有许多大商场、大超市推出的网上商店,鼓励消费者网上购物。2009年6月的调研数据发现,当年美国65岁及以上的老龄网民中,77%的用户进行过网络购物,一向偏保守的老年人也开始热衷网购了。

  在美国,网上购物非常方便,而且有各种优惠措施。从记者的体验来看,网上购物不仅可以拿到超低折扣,送货、退货都很方便和及时。退货只需要把货物原包装退回,就可以方便地拿到全额退款。

  不过,网上购物也并非没有烦恼。首先是购物网站的促销信件数不胜数,填满了邮箱,造成不少麻烦。另外,由于现在网上购物人数众多,使得许多信用卡和个人信息被泄露,这方面的监管比较薄弱。(本报驻美国记者/韩曙)

  韩国“实名制”规避网购风险

  网络在给韩国人提供全新的资讯、金融、娱乐和沟通手段的同时,也改变了韩国人的生活方式,给韩国社会带来了日益深刻的影响。据2008年的有关统计数据,韩国网民网上购物的使用率为51.4%。目前在韩国,综合购物网站仍然处于主导地位,专业购物网站数量在不断增加,网上购物已经成为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消费者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买者,而是主导产品的“需求者”,他们通过对商品的评论、打分、后记等形式,把自己的呼声反馈给商家。

  目前,综合购物网站、图书、计算机、视频、女性服饰、订票、二手车是韩国主要的购物网站,其中女性服装购物网站发展速度比较快。从网民年龄层来看,20-30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韩国还有不少明星自己开办购物网站,产品多是明星所用过的二手产品,或者是由明星设计的产品,访问者也是以20-30岁的人群为主。韩国因为实行比较严格的网络实名制,无论是商家和买家,他的真实信息都是登记在案,所以在网络上购物是比较安全的。(本报驻韩国记者/张玲)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