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纪委:09年前11月约10.66万人因违纪受到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09年度中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会上表示,去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万5千多件,结案10万余件,约10.66万人因违纪受到处分。

  干以胜介绍说,在受处分的人员中,给予党纪处分8万5千多人,占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的0.11%,其中因贪污贿赂行为被开除党籍并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2千2百多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人民币。

  干以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中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集中在五个方面。

  干以胜说:“一是坚决查处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二是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三是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四是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五是严肃查办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

  7日的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去年立案的省部级高官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情况。据透露,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吉林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朱志刚、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在内的9名省部级官员已移送司法机关,而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李堂堂、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等6人仍在立案调查中。

  干以胜表示,这样的惩治力度不仅彰显了中共反腐败的决心,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一些地方的民意调查材料显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败工作也给予积极评价。

  “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是中国当前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针。干以胜说,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更加注重警示教育功能,从源头防治腐败案件发生。

  干以胜说:“根据领导干部发生腐败的思想根源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拒腐防变教育,建立健全案件通报制度,适时通报重大案件查处情况。针对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情况,在坚决查处案件的同时,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加强专项治理。对发现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漏洞,及时向发案单位提出整改建议,从源头上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条件。”

  在这些措施的有效推动下,去年中国有近3万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约2亿元人民币,各地区各部门通过财政预算压缩出国、购车、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158多亿元。

  这些数字的取得一部分要归功于于2007年成立的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先生认为,该机构去年在预防腐败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说:“国家预防腐败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加强现金管理、构建防范腐败分子外逃工作机制、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作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6个试点省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在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社会公共资金和公共资产监管等方面,探索出一批有效预防腐败的办法和措施,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有所突破,开展了市场中介组织防治腐败的专题调研,着手组织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预防腐败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