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许拖欠务工人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44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杜世成 实习生 池瑛)法拉电子公司厂区如公园一般,巨大的羽毛球馆、网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使得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的体育中心,食堂餐厅也装扮得漂漂亮亮,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员工感觉挺幸福。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赐贵带队调研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并召开厦门企业用工座谈会。副市长叶重耕主持座谈会。

  刘赐贵说,各部门、企业要想办法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培养在厦务工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内部环境要尽可能温馨舒适,外部环境上,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厂区周边安全、出租屋安全及员工子女就医就学都要重视。

  刘赐贵说,在户籍管理上,市委市政府也在考虑继续放宽条件。如果可行,保障性住房就不是只有引进人才能享受了,可以考虑覆盖来厦务工人员群体。

  刘赐贵说,在厦门务工几年后,就是厦门市民,我们也要把他们当成厦门人,现在统计的厦门253万常住人口中,就包括他们,要等同看待。

  谈到企业用工难时,刘赐贵说,要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政府搭建招工平台,把专项资金用好,减轻企业的招工成本,减免相关费用,建立完善校企对接合作机制,搞订单式培训。还要出台本地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就业鼓励政策。

  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保体系,让企业确定合理的工资待遇,严格工资保障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谈到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问题,刘赐贵说,本来就应该发给人家的工资,却还要人家花时间花钱到处讨,很不应该,要尽量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有支付能力的企业,要想办法先把工资支付上;一些困难甚至面临破产的企业,政府要采用垫付等方式,优先支付员工工资,事后再通过企业财产变现获得这部分款项。

  刘赐贵建议,马上就要过年了,来厦务工人员又要回家过年,“临走时,送他们每人一张厦门风光碟片,让他们的老乡也知道厦门的美丽,最好过完年了一起来厦门工作”。

  【相关新闻】

  我市缺工2万多人

  市劳动保障部门人士昨天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企业用工数量不断增加,用工难现象较为突出。虽然市区两级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使这一问题有所缓和,但仍然缺工。目前全市登记缺工的企业有558家,缺工2万多人。

  目前员工的离职率比较高,企业达到10%左右,对企业的冲击较大。高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仍然比较需缺。企业招用女工特别难。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