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就美对台出售防空导弹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8:16  国际在线

  2010年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应莫桑比克共和国政府邀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于1月13日至14日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就职仪式。

  应杨洁篪外长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特维勒将于1月15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最近有报道称,中朝边境增加警力,可能与金正日将访华有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第一个问题,美国近日宣布向台湾出售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中方是否已就此向美方正式提出交涉?第二个问题,听说藏族导演顿珠旺青被西宁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请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你提及的个案情况。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各项基本权利,包括言论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只有违反了法律,才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问:澳大利亚政府称,根据中国法律,对力拓案的调查应于1月11日结束。有关部门是否将调查情况通报外交部?

  答:你提到的案件一直是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和法律程序处理的。

  问:日本《读卖新闻》称,鸠山首相将参加世博会并可能访问南京。请证实。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中日之间保持密切的高层往来十分必要。据我了解,你提到的这篇报道没有根据。世博会期间会有一些外国政要来华出席相关活动。目前已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世博会。由于时间还早,目前我没有确定的信息告诉大家。

  问:尼泊尔总理访华期间,中尼双方是否谈及将青藏铁路延伸至尼泊尔?

  答:不久前尼泊尔总理尼帕尔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中尼是友好邻邦,我们一直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尼泊尔的睦邻友好合作。至于你提到的具体合作项目,我可以替你向相关部门了解一下。

  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中国反对对伊制裁。中方认为有何其他方式解决伊核问题?是否为此做出努力?

  答:1月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向媒体通报了安理会本月的工作安排,还就伊核问题回答了提问。

  中方始终认为,伊核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加以妥善解决。制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不要放弃外交努力,进一步显示灵活,寻求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问:美国一家软件公司近日向联邦法院起诉中国“绿坝”软件涉嫌抄袭该公司软件。中方是否认为“绿坝”软件存在侵权?

  答:我们这两天也收到在座的一些媒体发来的提问单,已转给了中方主管部门工信部,请大家向他们跟进具体问题。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软件的知识产权。

  问:台湾官员近日称,两岸将于1月20日左右正式协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请证实。

  答: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

  问:印度国防秘书正在北京访问,请介绍其日程和会见安排。

  答:印度国防秘书普拉迪普·库马尔目前正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中印防务安全磋商,国防部已发布了相关消息。至于他的其他日程安排,建议向国防部询问。

  问: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部今年拟在冲之鸟礁建码头及开发矿产资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于冲之鸟礁的自然地理条件,它不应拥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建造人工设施不能改变冲之鸟礁的法律地位。日本以该礁为基础,主张大面积管辖海域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海洋法,也影响到国际社会的利益。

  感谢各位出席,我们下次再见!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