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元就餐制,有所遮掩至少证明了有所顾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8:49  红网

  

1元就餐制,有所遮掩至少证明了有所顾忌

  (作者:沈海涛 )

  日前,成都市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明确指出从2010年1月4日起,对在机关食堂就餐的在职在编干部职工试行“1元就餐制,且“1元就餐制”仅对干部职工本人有效,使用人与持卡人不符的将按实际消费金额收费,将食物打包带离餐厅的,将按实际消费金额收费并收取打包费用。网友感慨:“都知道公务员福利好,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直观地感受到。(1月7日《三湘都市报》)

  现在不少单位都有食堂,有些单位的食堂甚至还免费,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收一元钱的费用,相比之下,他们还是有一定“代价”的,虽然只是象征性的。同时,我们还要分清楚,私营企业与公家的区别。私营单位的食堂,即使不收费,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因为那是花人家自己挣的钱,是对员工生活的一种补贴。而公家就不同了,公仆们拿了工资,也就是说纳税人已经掏钱为他们的劳动付酬了,他们还继续的免费吃喝,那就是额外花纳税人的钱了,这就是特权。

  特权不管穿什么样的马甲,它都是一种特权。只要在法律与制度之外,另开炉灶,为自己的小集团谋利益都是为民众所不齿的。对于特权,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中国长期的封建社会就是一个特权社会。而在今天,由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影响,仍然存在着一些掌握公权力者耍特权的现象。如今,随着国人公民意识的不断高涨,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平等意识、权利意识,也越来越不能容忍特权存在。也正如此,一元钱食堂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特权泛滥成灾的现象比比皆是。特权车、特权房、特权教育、特权医疗……随便哪一样都比这特权食堂牛得多,比这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要大得多。因此,对这一元钱食堂,小民我认为,加以整顿就行了,只要按规则办就可以。要是真把人家逼急了,人家连“遮羞布”都不要了,都出去海吃海喝,然后回来报销,那给咱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更大。毕竟在食堂吃饭,还有个谱,自己做饭能贵到哪儿去?如果真的出去吃,那真是连个谱都没有了。

  在特权屡见不鲜的情况下,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做法,也并不是个十分怪异的。不少网友就跟贴,自己所在单位(公家)吃饭,不但不交一分钱,单位还有补贴费。如果说锦江的这家单位的行为叫“变相特权”,那么那些单位就是赤裸裸的特权了,因为人家一元钱都不用交。交一元钱,至少证明了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是认识到这种作法,是不被制度所允许的,还知道用“一元钱”给规则留下最后一道“遮羞布”。

  特权的危害不言自明,它必然削弱公民的平等权利,严重的危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事实上,当前许多的社会矛盾正是由于民众对特权的不满所引发的。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所显示,有超过四成的居民对政府部门的服务不满意。在这些不满的背后,反映出大多是普通民众因为自身的利益被侵犯,而迁怒于政府部门的怨气。而在更深层次上,特权也是腐败产生的根源,消除特权已经成为社会和谐、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

  对于一元钱食堂,我不想以最险恶用心揣度,能有“一元钱”的象征性付费,说明了他们还是对规则有所忌惮,只要还有所畏惧,那么整治起来就不会太难。怕就怕那种行使起特权来,无所顾忌、厚颜无耻之徒。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来说去,还是一句老话,缺少监督与约束机制。因此,革除“一元钱食堂”,革除一切特权现象,就需要约束权力,让权力回归到为公共利益服务的轨道上来,同时壮大公民的监督权、制衡权,能够有权利约束权力。

稿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