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去年抢救发掘42个考古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6:47  红网

  

湖南去年抢救发掘42个考古项目(图)

  (2009湖南考古汇报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湖南去年抢救发掘42个考古项目(图)

  (包括“望子岗商周遗址”在内的潇水上游商周遗址调查与发掘填补了湖南考古工作的空白。)

  红网长沙1月8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姚冶)让51岁的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凼底村村民王穆军没有想到的是,他一天到晚耕种的土地下,竟然睡着有3000—4000年高龄的老祖宗!而湖南省考古研究所通过对这个命名为“望子岗商周遗址”的考古发掘,证实了这里是湖南境内目前发现最早的古越人聚居地。

  今日,由湖南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所、湖南大学岳麓学院联合举办的2009湖南考古汇报会在岳麓书院举行,总结了去年湖南省文物局和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完成的在从事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和抢救工作,其中包括“望子岗商周遗址”在内的潇水上游商周遗址调查与发掘名列其中之一,并填补了湖南考古工作的空白。

  去年是湖南在金融危机中“弯道超车”的一年,全省新开工建设项目众多。为了确保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文物部门在确保文物受保护的前提下,从快从紧完成了考古工作。共完成大型基本建设中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42项,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5个,电力项目7个,铁路项目5个,其他项目5个。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全年调查勘探面积就达370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古遗址和遗存面积8万平方米,考古发掘古遗址和遗存面积7000平方米,各类古墓葬500余座。

  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说,在全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文物部门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其中考古重点工作和重要发现有辰溪马鞭田、沙田遗址发掘、澧县优周岗遗址发掘、潇水上游商周遗址调查与发掘、宁乡灰黄公路调查与发掘、黔阳小江墓地、祁阳县观音滩镇汉代官营瓦窑遗址发掘、濂溪故里考古与人类学调查、长沙明吉藩王陵区专题调查与发掘等。

  在岭北潇湘流域上游开展的大规模区域聚落考古调查与发掘中,试掘和发掘了18处商周遗址,包括“望子岗商周遗址”等,通过获取的岭北地区商周时期考古材料,建立起考古学文化谱系,并为重建这个地区从夏商到春秋时期的历史过程提供了重要资料,填补了湖南考古学上的空白,可望为南岭南北早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搭起一座桥梁。

  郭伟民等专家看来,这个桥梁的作用“不仅沟通了长江中游与珠江三角洲地区,还成为以岭南为中心、面向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的文化传播圈的核心区域”。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实习生 姚冶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