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造假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06: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造假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1月8日,被告人李庄在庭审现场(视频截图)

  原涉黑案律师李庄伪造证据、妨害作证案8日一审宣判,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以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判处李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法院查明,被告人李庄系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09年11月20日,龚刚模等3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由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向重庆市一中院提起公诉。同月22日、25日,龚刚模的妻子程琪、堂弟龚云飞先后与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刑事案件代理委托协议,该所指派李庄及马晓军担任龚刚模的一审辩护人。龚刚模的亲属先后支付了律师咨询、刑事辩护、民事代理、法律顾问费150万元。

  2009年11月24日、26日及12月4日,李庄在江北区看守所会见龚刚模时,教唆其在法庭审理时编造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的供述,以推翻龚刚模以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并向龚刚模宣读同案人樊奇杭的供述。12月3日,李庄在某酒店内指使重庆克雷特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家友贿买警察,为其编造龚刚模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的供述作伪证。

  2009年11月底至12月初,李庄引诱程琪作龚刚模被樊奇杭等人敲诈的虚假证言,并要求程琪出庭作证。11月24日,在该市高新区南方花园某茶楼,李庄指使龚刚模的弟弟龚刚华安排保利公司员工作伪证,否认龚刚模系保利公司的实际出资人和控制者。龚刚华即安排保利公司员工汪某、陈某、李某按照李庄的说法作虚假证言。12月1日,李庄就龚刚模案向重庆市一中院提交了通知证人龚云飞、龚刚华、程琪等出庭作证的申请书。

  12月10日,公安机关因办理另一涉黑案提讯龚刚模时,龚刚模揭发了李庄教唆其编造被刑讯逼供的行为。同月12日,李庄被公安机关捉获。

  被告人亲属、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等百余人旁听了宣判。宣判后,李庄辩护律师高子程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上诉。

  公诉人称李庄享受“免费嫖娼”

  李庄当即回应:我嫖谁了 有证据吗

  2009年12月30日,备受关注的李庄案在重庆市江北区法院一审开庭。

  检方指控,现年48岁的李庄,在接受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的委托后,3次会见龚,“诱导、唆使龚编造公安机关对其刑讯逼供等供述,为使供述得到法院采信,李庄还引诱证人作伪证”。

  李庄聘请的著名律师高子程、陈有西称,截至被刑拘,李庄在龚刚模案中未曾向法院提交任何证据,且李庄希望出庭作证的证人均拒绝出庭。因此,李庄没有机会伪造或帮助伪造证据。

  在长达16个小时的庭审中,控辩双方争论激烈,致法庭5次休庭。最后一轮法庭辩论,公诉人脱口而出“李庄住着六七千元一天的套房、享受着免费嫖宿”,让旁听者无不为之震惊。

  李庄当即回应:“你这是诽谤,我嫖谁了,你认识吗,有证据吗……”

  消息人士透露,李庄案庭审前,重庆市方面专门召开会议为该案做相关准备。

  果然,庭审中,不见了江北区检察院的公诉人员,而是换成了有“全国十佳公诉人”头衔的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幺宁,和有着“重庆市十佳公诉人”荣誉的检察院一分院公诉处处长助理贺贝贝。

  旁听者同样要人云集——“重庆市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各级法院的院长、副院长都在里面”,有记者还见到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记者在现场看到,江北区法院院长张晓川,着便装,在庭审现场不断来回踱步。

  或许是压力过大的缘故,担任审判长的江北区法院刑庭庭长付鸣剑多次出现口误。从上午9点多至第二日凌晨1点多的庭审后,付鸣剑宣布休庭。

  重庆有关部门指令“快审快结”

  辩护人称时间仓促 无法辩护

  据李庄辩护律师陈有西个人网站披露出来的信息,“李庄案”庭审前,重庆市有关部门曾指令法庭“快审快结,当日宣判”“若李庄配合,且律师对李庄作有罪但罪轻辩护,则判李庄缓刑;若李庄不配合,律师作无罪辩护,则判李庄3年。”李庄得知此消息后,坚决否认有罪,并且多次申请公诉人、法官回避,拖延时间。

  不仅如此,重庆警方和检察院的办案速度也让人惊叹——12月12日下午,李庄在北京被重庆警方刑事拘留,第二天,重庆检方宣布对其实施逮捕;一星期后,李庄被提起公诉。

  “这么短的时间很难保证正常的调查取证。对律师履行辩护职责来说,感觉太仓促了。”高子程律师说。

  在庭审现场,李庄也发出抱怨:“我有很多权利,但都被驳回了……我已经做好了进监狱的准备,你们想怎么判就怎么判吧……我就是个烫手山芋,希望审判长尽快丢掉。”

  律师界指出龚刚模“反水”疑点

  “摘黑帽”引起警方反应?

  庭审透露:12月10日凌晨2点多,龚刚模在警方讯问中,“顺便举报”了自己的辩护律师李庄。

  北京著名律师李劲松指出,这一点让人疑窦丛生。龚的检举为何会发生在凌晨2点多?这个时间,看守所还允许打黑专案组的警察去审?而且,当时龚案已经到了法院开庭阶段,侦查已经结束,警方不再介入。“正常情况下,无论律师是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还是维护非法利益,被告人都不会举报自己的律师。所以,龚刚模的‘反水’,让整个律师界大为震惊。”

  2009年12月31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聘请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记者,“李庄案”的直接诱因是,“黎强案”中著名学者赵长青的成功辩护,使得警方赫然发现,相对于前期轰轰烈烈的扫黑抓捕,现在最大的困境在于定罪。

  赵长青,中国刑法界泰斗级人物,1997年刑法修订者之一。赵长青是黑社会问题的权威研究者,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适用及立法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由于赵长青等人的辩护,“黎强案”被指涉黑的21人,有9人因证据不足被“摘黑帽”。这是重庆打黑审判以来,首次出现“摘黑帽”的判决结果。

  接受委托之初李庄为钱工作

  在“李庄案”曝光之初,一个被屡屡提及的故事是,李庄常常炫耀自己的“背景”。

  资料显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律所之一,总部设在北京,迄今已在全国设立11个分支机构,执业律师多达200余人,主任付洋现任中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庭审中,李庄说,在看守所会见龚刚模时,由于看守所要求律师会见当事人必须专案组民警陪同,他因此与专案组民警发生了争吵——“最后一次会见,我与监视我会见的警察发生了最激烈争吵,并当场揭露了个别警员刑讯的违纪行为,对其进行了严厉训斥。”

  在接受媒体采访和庭审中,李庄喜欢说这样一句话:“我愿意用我的自由,换取中国法治建设的进步。”然而,回到原点,在接受龚刚模亲属委托之初,他只是为钱而工作。

  庭审显示,2008年11月初,龚刚模的妻子程琪找到李庄,双方约定律师费为20万元。过了两天,李庄又说官司很有难度,20万元做不下来,要再加30万元,找专家搞论证。第二天,程琪又打了30万元过去。

  此后,李庄以康达律所的名义,邀请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界泰斗级人物、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陈光中,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兴良等4位著名法学专家,进行专家论证。专家们一致的意见是:1.龚刚模在涉黑组织中不具备黑老大地位;2.在李明航被害案中不负主要刑事责任。带着这个对龚刚模有利的“专家结论”,李庄奔赴重庆,向龚的家人提出:律师费再加100万元。龚刚模的二哥龚刚生立即安排会计打去100万元。

  “这样的专家论证会,实际上大概只需要花费几万元”北京律师李劲松说。

  李庄没有预料到的是,他的辩护思路与策略尚未展开,已身陷囹圄。

  综合新华社、《南方人物周刊》报道

(编辑:SN05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