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旬日本男上海遭遇“落跑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7:0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两年前,他孤身从日本到上海,找了份工作,也找到一名以为可以共度一生的中国女子。他为了两人日后共同的家不断努力,买房、买车、取悦对方家长。在他以为一切水到渠成的时候,她失踪了。再次出现时,她是一副冷漠的面孔,“我们只是朋友。 ”

  震惊、伤心、愤怒之后,他走进法庭,追讨自己为了这段爱情付出的一切。一审法院判决女方返还男方61万余元人民币。女方不服,提起上诉。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酒吧相识

  在法庭上,木村予二讲述了自己的恋爱故事。

  今年已近50岁的木村出生在日本一个小城市,结束上一段婚姻后,一直孤身一人。

  2006年,木村来到上海一家做服装出口生意的日资公司工作,任职中层。来到上海这个闻名遐迩的不夜城后,踏访各个有特色的酒吧成为木村和朋友们的常规活动。

  2007年年底,木村跟一群朋友到上海市郊一个酒吧休闲,突然被一个俏丽的身影吸引住了。那是一名江西女子,二十六七岁的样子,巧笑倩兮,顾盼生情。经打听,她叫小茜,在酒吧做兼职服务生。

  木村点了很多瓶酒,小茜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两人就此相识。

  再过了一个多月,木村和小茜几乎无话不谈了。不管她说什么,他都微笑着说:“对呀,对呀,只有你这么有智慧的女子才想得出来呀。”她从小听别人说漂亮听多了,觉得这么夸她有智慧可真夸到她心里面去了。哪个女孩子不喜欢别人变着法儿夸自己?

  渐渐地两人越走越近,尽管相差近20岁,但他们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订下婚约

  2008年春节,木村跟着小茜回了她的江西老家。虽然两人年龄相差有些大,但木村还是给小茜的母亲留下了比较满意的印象。在这一次的见面中,木村提出了要与小茜结婚,老人默许了。

  春节后回到上海,木村开始筹备起婚礼事宜。在日本的习俗里,结婚前男方要出聘金。木村于是给了小茜一笔钱,让她物色一个温馨的家。

  很快,小茜选中了一套次新房,面积不大,总价80余万元人民币,但前一任房东布置得很温馨。因为要付首付款,木村回到日本取了400万日元,存到了小茜的银行卡上。他还特地去开具了一份单身证明,以备结婚登记之用。当木村回到上海后,两人从银行里取出了这笔钱(当时折合人民币约26万元)用于买房。房子买好后(产权所有人登记为女方名字),木村又拿出8万余元人民币让小茜买了辆车。此后,木村带着小茜到金店选购对戒。

  木村说,包括买房买车买戒指在内,在婚礼筹备过程中他总共出资60余万元人民币,这是他大部分的积蓄。虽然年纪已经不小,但木村觉得自己如同初婚的新郎般欣喜而紧张。

  突生变故

  在一次单位同事的聚会中,大家高呼“单身汉干一杯”,木村微笑着推开递到面前的酒杯:“把我去掉吧,我马上就不是单身汉了。 ”

  木村每天都在憧憬,4月里一个阳光温柔的下午,小茜穿着美丽的婚纱,同自己一起踏入教堂。

  正当万事俱备之时,小茜突然不见了。木村发了疯似地寻找,却丝毫没有小茜的音讯——家里没人,手机不开,电子邮件也不回复。木村拜托了所有朋友帮忙寻找,4天后小茜终于约木村在一家咖啡厅见面。

  与木村的急切截然相反,小茜完全是一副冷漠的样子。“从今以后,我们作为单纯的朋友交往吧。 ”小茜说,“我们之间只是单纯的朋友关系,可能比朋友要更好一点,更亲近一点,但完全不是你想象的男女朋友的关系,也绝不可能缔结婚约。”

  木村懵了,他想不通,他反复追问:“为什么?我做了什么错事吗?还是语言上面有什么误会? ”小茜摇摇头说,不知道该怎么跟木村解释,她不讨厌他,但不讨厌不等于就要嫁给他。

  这一次的谈话没有任何结果,木村一再挽留,但小茜去意已决。后来双方又谈了几次,眼看再三挽留无果,木村希望清算一下财产。除了那辆车,小茜否认跟木村有任何财产纠葛。

  法庭争议

  木村最终告上法庭。他说,按照日本的习俗,男方支付聘金买房买车,但这些都是以结婚为前提。既然如今婚约无法继续履行,应该由女方返还所有婚约礼金总计61万元。

  小茜对此另有一番解释:“我和他从来都只是普通朋友。 ”

  2009年9月底,一审法院认为,木村交付小茜财产是有附加条件的,条件就是与小茜保持恋爱关系并最终结婚。小茜在接受财产后约两个月即否认和拒绝双方的恋爱关系和婚约,致使木村赠与小茜财产所附的条件(恋爱并结婚)无法实现,故木村赠与小茜财产的民事行为未生效,不发生法律效力。据此,一审法院判决小茜返还木村人民币61.5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小茜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日前在上海市一中院的法庭上,小茜的代表律师提出,8.5万元的买车款小茜认可,但这是赠与,不应当返还;其余53万元,纯属木村的一方表述,没有实质证据。对于本案的案由,小茜持有异议,认为双方并不具备婚约关系,要求驳回木村的起诉。

  法庭将择日宣判。

  (文中人物为化名)

  (据《新闻晚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