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察县宁夏村率先在我省实现天然草场草畜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08:2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通过农牧业集约化经营,全面落实以草定畜,以畜减人,成为我省首个天然牧场实现草畜平衡的村。

  宁夏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在畜牧业集约化经营试点工作中,宁夏村以生产资料整合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组织带动为依托,按照“市场引导、牧民自愿、公平合理、保护生态、稳定政策和鼓励扶持”的原则,由24户牧户自愿组成8个农牧业集约化联户股份制经营小组,由入股户自主选定经营负责人、监督人,进行统一生产、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在经营中,经营小组根据草场产草量,全面实行以草定畜,草场载畜由原来的平均3.8亩/羊单位核定为平均5.3亩/羊单位。24户共整合草场17177亩,牲畜3235只,母畜比例由原来的58.64%提高到了100%。参加集约经营的55名劳动力中,24人被8个联户经营小组返聘,10人参加综合服务队,4人参加畜产品包装加工, 17人由乡政府协调外出务工,部分务工人员子女已经随迁就读,基本实现了向非农产业转移。

  与此同时,宁夏村在摸索与实践过程中,不断健全和完善了《综合服务队管理制度》、《母畜管理制度》、《种公羊管理办法》、《草场利用制度》和《集约经营放牧员制度》等。集约经营极大地提高了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200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1.25万元在县城建成畜产品商铺2间;牧民自筹资金近10万元,种植青饲料200亩,购置畜疫防疫栏7套,剪毛机1套,草原灭蝗8万亩,灭毒杂草1万亩,在秋季草场建立羔羊集中育肥基地2万亩,集中育肥出售羔羊4684只。

  目前,宁夏村牧民生态意识、市场意识、规模意识、创业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已深入人心,集约经营平稳推进。2009年24户集约化经营户总收入达120.2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6031.15元,与上年相比,人均增收1096.41元,增收22.22%。(作者:寇俊山)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包装 包装加工 5元 入股 产品包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