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繁到基层调研做好下情上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7:41  法制日报

  频繁到基层调研做好下情上达

  山西司法行政系统让部门更“亮”职能更“强”工作更“响”发布时间:2010-01-19 06:45:56【我要纠错】【字号 大 默认小】【打印】【关闭】

  ?

  法制日报记者 王斌

  山西省司法厅厅长王水成有个让人服气的工作特点:频繁到基层调研,自己撰写调研报告,然后“下情上达”。不过,去年的那次调研一开始却让人有些“担忧”。

  他来到了襄汾县溃坝事故现场调研。在当地,这个地方很多人都躲着走,人们不愿想、不愿看、提都不愿提,人人忌讳那个顷刻间埋葬了200多人、事后追责数百名干部的伤心之地。

  对此,王水成另有想法:他不愿让一个“奇迹”淡出司法行政系统以及社会的关注,重要的是,这个“奇迹”对推进现实工作具有启发和借鉴。襄汾溃坝事故后,县司法局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灾后安抚赔付善后工作,把司法行政化解矛盾、法律服务的职能用得及时、充分,发挥到了极至,以至迄今死难者亲属没有一个上访的!

  这次调研,他撰写了近万字的报告。一个核心观点是:司法行政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其调解矛盾和法律服务的职能。中央领导同志对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等领导都先后批示,这些批示对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给予了肯定、表扬和鼓励……

  崇尚调研,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班长”个人的工作风格注定影响着一个“班集体”。集体合力直面一个方向———让部门更“亮”,让职能更“强”,让工作更“响”。

  为了改善司法行政工作的外部环境,山西省司法厅有个“五个争取”的工作思路,即“争取法律、争取政策、争取规定、争取项目、争取服务”。

  他们抓住依法治省工作开展10周年的时间节点,适时提请省委作出开展“法治山西”建设的重大决策,2009年3月20日山西省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启动大会,全面部署“法治山西”建设各项任务。目前全省11个市的法治区域建设已全部启动,119个县(市、区)在新年到来之前全部完成。

  2009年3月26日,王水成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全面报告司法行政工作,体现了人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司法行政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由于他们不懈的努力,《山西省律师执业条例》修订工作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立法计划;由于他们不懈的争取,原来没有列入计划的两万支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苗现已分发到监狱、劳教两大系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监狱、劳教农场综合开发申报项目直报省有关厅局的问题已协调到位,农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得以解决;省司法厅与省财政联合制订下发《全省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经费保障标准》,办成了大家多年来翘首企盼的事情,为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经费不足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他们的争取精神和工作业绩,扩大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人民群众的更多理解,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到省司法厅考察指导工作之后,临汾市委书记谢海、阳泉市委书记白云都先后到本市司法行政机关检查指导工作,给两市司法行政工作者以极大鼓舞。

  创新服务夯实基层

  如何把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职能做大做强?山西省司法厅围绕省委提出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主要任务,组建了山西省高级律师法律服务团,参加了山西省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为中国(太原)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提供法律服务、为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提供法律服务、为山西省2009年152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在省委省政府的诸多重点工作中,他们都设法以提供法律服务的角色占据一席之地。

  在举国关注的山西煤企兼并重组中,每次的谈判席上,都有山西律师的身影。省内60余家律师事务所近500名律师参与近千家兼并重组企业的签约谈判,共起草调查报告近万份,起草修改合同和其他法律文书2100多份。

  去年以来,山西省律师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律师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59个律师事务所单独建立了党支部,在252个律师事务所建立了101个联合党支部,在123个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派驻了政治联络员,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加强基层单位建设,是强化矛盾调处和法律服务职能的重点。山西省司法厅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坚持重心向县乡两级下移,政策向县乡两级倾斜,力量向县乡两级加强,不断强化人、财、物保障能力。他们实行“扶优扶强、鞭打慢牛”的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的司法局、司法所给予更大的支持,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排在后3名的单位,不给编制、不拨经费、不配装备。规则清楚,奖罚鲜明。

  鼓舞士气扩大影响

  山西省司法厅去年以庆祝新中国60华诞和纪念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12项系列活动,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重点、全年掀高潮”的局面。他们按照“理清宣传思路,明确宣传内容,突出宣传重点,搭建宣传平台,整合宣传资源,灵活宣传方法,活跃宣传形式,多掀宣传高潮”的宣传工作思路,通过活动鼓舞士气、扩大影响、提升水平,推动了工作。

  他们围绕“一年打基础,跳出下游位置;两年下决心,争取中游水平;三年上台阶,进入一流行列”的目标,全面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得到切实改进,在11个执法监督部门中,由第9名上升到第4名。

  在2009年11月5日召开的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工作报告中,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依法治省进程”作为第二个重要问题,特别是在谈到“扎实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工作时,他指出:“以纪念依法治省工作10周年为契机,全面启动‘法治山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明显。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司法公信力和政法队伍形象得到提升。‘五五’普法全面推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不断加强。”

  去年以来,中央、部、省领导57人次(2008年20余人次)到山西司法行政系统考察调研工作,这在山西司法行政工作史上均属首次,其社会影响力亦非同凡响。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