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浦江当空调 集雨水冲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04: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浦江当空调集雨水冲厕所
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轴工程正式竣工、亮灯。记者倪黎祥摄
黄浦江当空调集雨水冲厕所

  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轴工程正式竣工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倪明

  昨日,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会“一轴四馆”永久场馆之一的世博轴工程正式竣工。

  走进世博园区,只见一条长约1000米、宽约130米的大道上,6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倒锥形钢结构错落有致。这就是世博园区内最大的单体项目——上海世博会五大永久建筑之一的世博轴。

  世博轴总设计师黄秋平告诉记者,世博轴入口及中部沿纵向设置了6个标志特征明显的巨型圆锥状钢结构,它们有一个温暖的名字,叫做“阳光谷”。

  黄秋平介绍说,世博轴的屋面顶棚采用的索膜结构,创造了“世界索膜结构之最”。索膜结构只有在十级以上的风力,才会出现明显的位移,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膜材寿命为20年,到期后更换非常方便。

  除了美观,“阳光谷”还承担了环保节能的作用,据悉,“阳光谷”收集的雨水将负责整个世博轴几十个厕所的用水,而且还有盈余可用在周边的绿化灌溉上。

  世博轴冬暖夏凉。夏天,利用黄浦江江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作为空调系统冷热源,省去了冷却塔补充水;冬天,用江水和地埋管(地埋管散热器)作为热泵系统的高温热源或低温热源。

  据了解,世博轴工程将在4月15日至4月底进行试运营,为5月1日世博会开园和正式运营“练兵”。

  策划陈穗华、李婧、苏婉波

  “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注脚

  到处修路上海像工地 穿衣戴帽旧楼像新楼

  本报记者倪明、周裕妩

  “城市像个工地,到处都在挖地修路,空气里弥漫着尘土的味道,塞车也严重起来。”10年前从湖南来上海工作的易力,直观地感受到世博给上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与世博会场区隔街相对,上钢二村小区在叮叮咣咣地加紧施工:平楼顶戴上了蓝色的“帽子”,外立面则被刷成了红色……不走进楼内,根本无法觉察出这些楼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

  居委会负责人刘福霞说,为了迎接世博会,小区内的房顶、房屋外立面、窗户、空调和晾衣架都有统一要求,整改费用由政府出。

  世博锁定老城区板块 1.8万户居民别蜗居

  与历届世博会多选址在郊区不同,上海世博会锁定市区滨江老城区板块,以期通过旧城改造开创一个全新的城市生活空间。为此,拆迁安置规模巨大,涉及1.8万户居民和272家企业,新建浦江世博家园和三林世博家园两个大型居住社区,总居住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公建和商业配套超过35万平方米。

  昨日,在三林世博家园,记者见到搀着老母亲散步的曹文远。曹家原来住在黄浦江畔的白莲泾,一家六口仅住18平方米,世博会动迁让他们告别了空气中难闻的化学气味,告别了钢铁厂大烟囱里不时冒出各种颜色烟雾的污染,更告别了偷阳光晒被子、拉幔帘上“厕所”、祖孙六口人拥挤在老房子里的艰辛生活。

  记者在小区周围转了一圈,发现光公交车就有十来条线,大卖场、超市有十来家,餐饮店、洗衣房、药店、学校、医院配套也一应俱全。

  申博成功7年楼价狂奔 世博房9年涨6倍

  申博成功以来的7年多里,上海的楼价就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路上狂奔。世博会主会场设在浦东周家渡地区,周家渡齐河路菜场附近,短短100米的路上,聚集了近十家地产中介。为了抢生意,有的中介甚至将待售房源的信息挂到了地铁口。

  记者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边上的上南花苑三期看到,一套120平方米的二手房昨天叫价245万元,两年前,该户主以98万买入,而2000年开盘价是42万元,涨了6倍。

  “世博碳计算器”

  精打细算碳排放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倪明

  如果日常上下班,从上海展览中心以1人自驾车方式到浦东东方明珠,通过碳排放计算结果是:出行里程8.4公里、每周排放碳42.84千克、每月排放碳188.50千克……昨日,世博碳计算器及公交卡投入使用,通过碳排放计算器可计算出各种交通工具二氧化碳的排放。

  只要登录绿色出行官网(www.cleanair.net.cn)或上海环境热线(www.envir.gov.cn)点击“网上计算器”,就可以算出不同出行方式的碳排放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