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利驱使下的浮躁,游记之美已成尘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00:03  红网

  “为何大众旅游越来越火爆,却再也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游记作品出现?”为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被访者不同程度的表示不看好游记佳作的出现。针对这一现象,1月26日《中国青年报》刊登《大众旅游会激活游记文化吗》一文,文中引用相关专家的观点,认为游记佳作的湮灭,主要原因在于当今旅游的商业化诟病。

  诚然,现在的旅游,游客得到的往往是车马之劳,而景致之美的感受,在行色匆匆中已是少之又少。但把游记文化的低迷归咎于旅游模式的乏善可陈,我想此说未免过于牵强。假如真有足以传世的游记作品,难道就随之而拥有广泛的阅读群体?如果不改变国民的阅读习性,即便《岳阳楼记》、《滕王阁序》再世,恐怕也会被束之高阁。

  换言之,游记文化之所以门庭冷落,根本的原因在于国人的阅读品质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阅读是有质量的,只有养成高品味的阅读习性,才能让内涵深刻,意境高远的文学作品成为大众趋趋之若鹜的美味佳肴。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林曾对国人的阅读特性作过精辟的点评。他说中国人的阅读误区之一是感官化色彩太浓。他说,许多人沉迷于电视讲座等影视解读,追求“短平快”,这是阅读功利化的表现,会丧失思考与阅读的能力。

  笔者赞同赵林的观点。在当今之中国,缺乏品味,思想单薄的所谓快餐文化,的确已成泛滥成灾之势。许多人手捧着形形色色的书籍,只求感官过程,不求营养汲取,读一本,扔一本,忘一本,阅读成了《镜花缘》直肠国里的吃喝拉撒。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功利化的思想无孔不入,阅读不再是思维的锻炼和精神上的享受,而成了某些人眼中获取走向名与利的《葵花宝典》。君不见,经济类,商业类的书籍铺天盖地,成功型的小说如日中天,这难道岂不正符合阅读者急功近利,幻取成功的扭曲心态吗?

  读书的目的是错误的,读书的感受是苍白的。如此这般的国民阅读,怎能得到阅读真正的快乐呢?实际上,中国国民的阅读水平并不算高。据有关部门调查,在2008年,成年人阅读率为69.7%,其中图书阅读率为49.3%;只有38.6%对自己的阅读状况表示满意;只有6%的国民表示自己身边有读书活动或读书节。2008年的成年人阅读率比2007年有所上升,但在之前的数年,却是连年下降。由此可见,我国与形成慰为壮观的全民阅读文化,依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不喜欢阅读,即使手里捧着书,也是娱乐、消遣式的蜻蜓点水,或是带着抱个颜如玉、造幢黄金屋的心态。难道这样的阅读,能读起浩瀚的读书文化吗?功利驱使下的浮躁,必定摧毁高品质文学作品中的真性情之美。只有静下心来,放开自由的思绪,才能真正的享受思想文化的至善至美。所以说,游记的问题不在于游,而在于国民阅读的习性没有端正。

稿源:红网 作者:方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