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北京两只蟾蜍互感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4:51  深圳商报

  【新华社南京1月28日电】(记者 邓敏)利用微电子神经桥和互联网技术,在南京和北京之间实现两只蟾蜍互感互动。28日,在南京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王志功教授宣布实验获得成功。

  来自东南大学、南通大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的学者,组成南京和北京两个小组。在一只坐骨神经已与微电子神经桥发射端连接的蟾蜍脚趾上,北京实验小组给蟾蜍一个刺激,使蟾蜍腿产生缩腿动作。微电子系统将此神经信号放大处理后通过3G无线互联网传送到南京,南京的实验小组将北京蟾蜍的坐骨神经信号接收、处理,刺激本地蟾蜍的坐骨神经。这时,南京的蟾蜍做出和北京蟾蜍相似的缩腿动作。反过来,南京的实验蟾蜍缩腿时,其坐骨神经上的神经信号传送到北京后也控制北京的实验蟾蜍产生类似缩腿动作。两地的实验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从而,验证了千里之外两只蟾蜍可以实现互感互动的科学设想。

  据王志功教授介绍,根据本次实验结果推想的方案,未来有可以通过“微电子神经桥”和无线传输技术,将健康人肢体运动相关的神经信号与瘫痪病人的运动控制神经系统联系起来,从而使瘫痪病人的肢体在健康人动作相关神经信号的控制下,完成类似的和谐动作,达到康复锻炼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通过网络远程联动的实验,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