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尼黑安全会议期待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05: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第4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于2月5日至8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行。届时,各国国防政要以及相关专家将在会上重点讨论安全议题,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计划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会议的主要议题,并强调,慕尼黑安全会议期待中国的声音。

  “慕尼黑安全会议是一个外交、安全、防务等领域决策者参加的国际性高级别论坛。与‘达沃斯(经济)论坛’有所不同,我们不会邀请很多人到慕尼黑,而是邀请国际上外交、安全、防务领域的重量级人物聚到一起,让他们能够在同一个空间内对当前的重大热点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正如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介绍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是各国高级防务官员和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

  慕尼黑安全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创办于1962年,通常每年举行一次。创办初期,会议的讨论重点是欧洲与美国关系中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但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会议关注的重点也逐渐超越跨大西洋关系,更多着眼于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

  谈到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要议题,伊申格尔说,“(今年)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欧洲安全构架问题。我很期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发言,他可能将会阐述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的担忧和希望。我还期待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韦勒及其他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国家代表的发言。”

  伊申格尔补充说,除了欧洲安全构架问题之外,与会者在会议期间还将探讨的议题有:能源安全、军备控制、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国际经济、政治稳定、欧洲与俄罗斯未来关系发展、中东和平进程、阿富汗问题以及北约议题等。

  除此之外,伊申格尔还对中国外长杨洁篪决定出席此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这是中国外长首次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他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

  伊申格尔说:“这对慕尼黑安全会议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认为,当今世界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能真正讨论德国乃至欧洲的安全政策问题。中国的作用正通过其积极的外交政策和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表现得更加突出。我认为,中国外交部长来到慕尼黑,表示着中国已经准备好同欧洲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潜在的合作伙伴等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最早派代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在1999年。当时,时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的梅兆荣在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在国际安全政策方面的立场。如今,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伊申格尔认为,中国不仅在国际政治,也在国际经济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经贸方面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十分重要。

  伊申格尔说:“(会议期间有)很多公司的代表也会来到慕尼黑。他们很多人都希望能有机会与中国代表团,甚至与杨洁篪外长探讨(合作的可能)。不仅在安全政策方面,在经贸方面与中国的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很期待中国代表团的表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