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死不起”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5:4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 在网上,一些颇为专业的网友对“死不起”的原因也进行了一番深刻剖析,“目前,殡葬服务中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就是价格问题,但真正造成这种大部分群众不能接受价格的原因还是殡葬管理体制的问题。这也才是彻底解决‘死不起’的症结所在。”一位网友分析。

  对目前殡葬行业存在的问题,市民政局在网上也坦诚相见,“殡改网上问政工作小组”在网上发布:“当前,我市殡葬行业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殡葬管理工作存在一些管理不到位问题;二是殡葬管理体制没有理顺,‘政事合一’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运行模式有碍殡葬管理的公平、公正、透明;三是行业准入门槛高,缺乏竞争,既难以提高服务质量,又不利于降低价格,容易滋生腐败;四是殡葬法规体系不够完善,实施殡葬用品市场化的同时没有相应的准入和监管制度配套出台;五是我市有些人未经合法登记也从事殡仪服务和销售丧葬用品,哄抬物价,干扰殡仪服务市场。”

  网友“250865314”说:“我非常关注殡葬改革问题,在‘活得起,死不起’成为民生痛楚的背景下,追根溯源,殡葬业怪象的根子在于行业垄断下的畸形管理体制。尽管2004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经营逐渐放开,但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民营资本的进入并未改变行业缺乏竞争、服务价格畸高的格局。殡葬业仍是由民政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一家独大’,而这种裙带关系直接导致主管部门监管乏力,直接反映在制定收费标准时缺乏严格的成本核算和利润控制,对价格最高的寿衣、花圈、骨灰盒等用品更是语焉不详,日常监管也缺乏力度。”

  从3月15日至4月15日,民政部将在全国殡葬系统开展以“优质服务、阳光殡葬”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月”活动。民政部要求,本次活动要重点治理违规经营、价格虚高和捆绑消费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带头降低市场调节价,保证同类殡葬用品价格不高于市场价,中低价位殡葬用品足量供应。

  网友“搞定摩羯很多年”说:“这次(殡葬改革)真的能触及到症结的命门吗?拭目以待!”这也是所有关注、参与此次“殡改网络大争论”群众的共同期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