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铜绝唱莲鹤方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01:58  郑州晚报

  □赵富海

  许多历史尘封的青铜器物都会期待一个时间点,以为世人所知,显示自身的价值。

  2500多年后的2003年,莲鹤方壶在一套七张的邮票《东周青铜器》中,赫然列为首张。于是,这枚邮票随邮路走进全球每一个角落。中国的青铜文明曾影响过全世界,人类将那段漫长的岁月称之为“青铜时代”。走进地球村的邮票莲鹤方壶,唤醒各色人种不要忘记他们共同经历了长达1500年的青铜文明,莲鹤方壶是青铜文明的绝唱。

  1923年,莲鹤方壶期待到了现身的时间点,新郑城南街李家楼菜园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掘地打井打出了两尊青铜礼器。李家是县里的头面人物,他知道新郑是郑国国都,从他的菜园墓中出土这么两尊典雅的青铜礼器,足见墓主人的高贵身份。消息传开,北洋政府想调运这两尊莲鹤方壶进京,冯玉祥不答应。这位于1922年、1927年两次主豫的河南省主席兼总司令说,我将率我的国民军第五军团护送莲鹤方壶进京。冯玉祥杀气腾腾,北洋政府这才作罢。扬言率兵进京之后,冯玉祥又下令在他主席官邸开封建河南博物馆。这个时间是1927年。从此河南省有了唯一的一座博物馆。博物馆不仅有重兵把守,还立有两门铁炮护院。

  莲鹤方壶2500多年前为随葬品埋入郑公大墓,1923年重见天日,1927年安身于开封河南博物馆,它完成了一次自身价值的展示,让人们听到了青铜时代的华彩乐句。莲鹤方壶的“点”不背。再往下莲鹤方壶的时间点,碰到了险些运到台湾,两尊莲鹤方壶一个北上,一个留豫。

  1949年冬,国民党政府指示将河南古物送台湾,莲鹤方壶被打包运往重庆。正欲登机飞台湾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赶到机场,救下了莲鹤方壶。1950年5月,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文化部批准一尊高126厘米的莲鹤方壶调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另一尊高117厘米的运回河南。两尊莲鹤方壶一个是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一个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如此,莲鹤方壶才在两大博物院内,供人欣赏,观它的容貌,感受它的气息,心随它一起飞翔。

  让我们见识一下这尊镇院之宝,莲鹤方壶高117厘米,口长30.5厘米,宽24.9厘米。莲鹤方壶上有冠盖,器身长颈、垂腹圈足。造型宏伟气派,装饰典雅华美。壶冠呈双层盛开的莲瓣,中间平盖上伫立展翅欲飞的仙鹤;壶颈两侧用附壁吐舌首之龙形怪兽为身,器身饰满蟠龙纹,腹部四角各攀附一立体小兽,圈足下有两个侧首吐舌卷尾怪兽,倾其全力承担重器。这尊壶无论是设计、铸造,都突破了商周青铜器的严肃、静止的格调,堪称青铜之瑰宝。

  莲鹤方壶是一件美轮美奂,有着丰富的感情内涵与文化底蕴的艺术品,它是有血有肉的,它的生命体现在形制、纹饰、光泽中。莲鹤方壶上的蟠龙饰纹,是当时人的情感语言,反映出人的追求和理想,是一种文明的载体和图像注释,内里有旺盛的生命意识。它是青铜时代的绝唱,它诞生的时间点是春秋大变革时期,它是这一时期的“物化”。 “怒放的莲花”是“时代变革精神的象征”。这一深含的寓意中凝结着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的思维方式。形神俱备,栩栩如生,展翅欲飞的仙鹤,是当时人的心灵之舞的物质化,让我们产生由衷的敬畏与赞叹。它又体现出生命的韵律和人们对世界的情感体验。这一切,又在古与今的文化血脉之中了。

  从此,莲鹤方壶就在永恒的“时间点”里成为绝唱!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