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发展新能源汽车,襄樊准备好了

  

图文:发展新能源汽车,襄樊准备好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耿琳)“未来10到2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昨日,在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在提出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综合示范区的建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良智格外激动。

  唐良智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走在全球前列,加快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和先进生产能力。

  唐良智建议,在一些汽车产业发展集中、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好的区域,可选择几个城市,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综合示范区,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支持,整合产业资源,形成聚集效应,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唐良智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图还不明晰,各地和各大汽车制造厂商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研发力量不集中,技、人才资源分散,核心技术突破慢,技术标准难统一。虽然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有一些补贴政策,但只是在消费环节,对技术研发、生产环节的支持力度不够,综合效应尚不明显。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图为:襄樊6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图片由全国人大代表马国富提供。

  本报记者 耿琳

  近年来,襄樊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示范区,襄樊具备基础和条件。”昨日,唐良智在发言中这样肯定了襄樊的优势。

  汽车产业产值

  今年突破1000亿元

  唐良智介绍,襄樊是中部地区重要的“汽车城”,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是东风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是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动力与部件产业基地。

  现在的汽车城,已形成40万辆整车、85万台(套)发动机、140万根车桥和规模较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有国内一流的汽车实验场和检测中心,有3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去年,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700多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近50%。

  新能源研发

  走在全国前列

  东风公司在襄樊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襄樊宇清电动车公司自动变速驱动系统属国内首创,襄樊青山电动汽车公司取得4项实用新型技术发明专利,湖北骆驼蓄电池公司正在研发电动车用大型锂离子动力电池……

  说到襄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绩,唐良智如数家珍——

  近年来,襄樊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初步形成了电池、电机、控制器、客车底盘、驱动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技术路线上(三纵:电池、电机、电控,三横:纯电动车、汽电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动力车),就占了“三纵两横”(除燃料电池动力车外)。

  在电动汽车领域技术研发上,襄樊也取得了重要成果,拥有20多项专利,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襄樊,聚集了电池、电机、控制器、驱动系统到整车10多家生产企业,还有30多家企业具备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能力。

  1400辆新能源汽车

  两年内参与多种运营

  唐良智介绍,本市制定了《襄樊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见》,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此外,襄樊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期发展,对青山公司电动车动力总成生产线项目一次性拿出3000万元给予支持。

  在推广应用方面,订购20辆东风天翼电动客车投入公交线路示范运营;国家电网公司已将襄樊列为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展示城市,拟投入1600万元在襄樊建6个充电站和30个充电柱。

  唐良智表示,到2012年,襄樊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车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400辆,其他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达到1000辆以上;在市区新开辟公交示范线路6条,在市区和郊区建设12个充电站和停保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