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问大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6: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四问大学校长

  ▲陈骏

  

四问大学校长

  ▲韩圣浩

  

四问大学校长

  ▲朱 清时

  

四问大学校长

  ▲王乃静

  文/片本报特派记者杨凡郭静

  2010年两会,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几乎同步进行。关系千家万户利益的教育改革路向何方,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带着近期“教改”领域的四个焦点问题,7日,记者采访了出席全国两会的部分大学校长、副校长,他们的解答或许能让漫长“ 教改”的路线图渐渐清晰。

  一问>> 自主招生,对农村学生是否公平?

  “ 自主招生比例不要太 大,高考要占80%。”

  ——全国人大常委、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南京大学是2009年采取“多校联考”方式进行自主招生考试的高校之一。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坦承,自主招生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长,目前可能会对农村孩子有点不利。

  陈骏强调,高校应该处理好自主招生考试与普通高考的关系。“自主招生的比例不要太大,我认为,将来最多不要超过20%,高考还是要占到80%。”

  陈骏认为,目前降低录取分数很难做到,唯一的办法是通过招生改革的杠杆调整农村教育方式。过去应试化教育,农村教育围绕分数来设计教育方案,“那么招生改革后,农村的教育方法也会改革,这是个趋势。”

  二问>>高校“去行政化”,突破口在哪?

  “ 教育部放权50%,大学 也不会乱。”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分校校长韩圣浩

  韩圣浩委员注意到,“政校分开”首次被写进教育纲要征求意见稿。

  “大家对此都很期待。”韩圣浩说,“我始终认为,大学外部去行政化,怎么给高校松绑,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大学去发展,这是最重要的。”

  松绑可以松什么?韩圣浩用1937年熊庆来从清华大学到云大做校长时曾提出的三个条件进行回答:“经费,人事权,不要干涉我任何的东西。”

  他表示:“教育部至少放权50%,看看怎样,我认为大学不会乱。”

  三问>> 高校腐败人人喊打,如何消除?

  “ 大学不能谁官大,就谁 说了算。”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

  今年两会上,被称作中国高教改革“试验田”的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朱清时成了媒体追逐的明星。“您推行去行政化的南方科大能否杜绝高校腐败?”记者问。

  “我有这个信心。”朱清时说:“我第一个坚持改的是管理体制,不设行政级别,学校以学术为指导,教师治校。比方梅兰芳剧团,最早就是围绕梅兰芳能唱好戏来管理,所以梅兰芳的戏就越唱越好。后来梅兰芳剧团就变成由各种官员按照行政权力来运作,梅兰芳的戏就唱不好了。大学也一样,不是谁的官大、谁的权大,谁就说了算,而是按照谁掌握真理的原则,教学空间按照教授的意见来指导。”

  在朱清时心中,最好的体制是,“校长的权很大,但是校长要接受严格的监督。校长只能做正确的事,一旦你做不正确的事,马上就被监督了,就会下台。”

  四问>> 缺乏办学人才,民办高校路在何方?

  “ 聘国外私立大学校长, 来当校长。”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乃静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的“教改”蓝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学校引起王乃静委员的注意。

  王乃静说,民办高校目前发展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不是暴利行业,民办教育通过自身滚动发展,非常缓慢。王乃静认为,民办高校起步晚带来的问题是缺乏办学人才。“从教学到后勤管理,很多岗位聘用公立大学的退休人员,我们实际上是在用办公立大学的思路办民办大学。” 王乃静打了个比方:“就像用我们一个国有企业老板去做民营企业,这肯定不行。”

  王乃静建议按国际上私立大学的办学思路去办民办大学,“把国外私立大学退休校长聘来,当民办大学的校长,这才能够和公立大学去竞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