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谢国家再谢爹妈”折射说真话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0:07  红网

  “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谈起有运动员夺冠后感谢父母,于再清说:“小孩儿有些心里话没有表述出来”,运动员得奖感言“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这个要把它提出来。”他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中国新闻网3月8日)

  此前,周洋在冬奥会上夺冠后说“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感动了很多人。甚至有媒体预言这将是年度最感人的话语,很多网友更是为周洋率真朴实的话语而叫好,因为在现在运动员得奖后的官话套话一大篇,周洋的真心话太难得了。然而,在我们尚未从感动中走出来之时,于副局长批评周洋的话就到来了周洋应当“先谢国家再谢爹妈”!于的此番言论在网上激起热烈反响,网友一边倒地支持周洋,“先谢国家”的说法遭强烈质疑。有网友对此评论道:“你是冠军,祖国妈妈拥抱你。不是冠军,只有亲妈拥抱你。”网友大呼,于副局长,out了!

  国家培养运动员,使运动员能够有成就自我的机会,没有国家的培养,运动员就没有机会成就自我的价值,这一切都是对的,时刻把祖国放心中也是对的,但是,于副局长非要求话必须讲出来,难免太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而对于感谢祖国和父母谁前谁后,未免小题大做。另外,周洋因为小,不懂事,于副局长马上将这点上升到了德育的高度,回去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这种做法危害十分严重,这种做法只会导致运动员不再敢讲真话,助长官话、套话、空话的歪风。

  3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痛批目前中国官场存在的不正之风,建议从领导干部做起,彻底改变“说真话越来越难”的会风、文风。由此可见,在我国真话有多么难能可贵!

  建设法治社会,给官员、群众创造宽松的言论自由的环境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既然鼓励人们说真话,那么就不应当拿政治和官场的潜规则去约束大众,况且,在中央提倡言论自由,鼓励人们说真话的大格局下,像于副局长“先谢国家再谢爹妈”这样的论调早已显得与大氛围格格不入啦!

稿源:红网 作者:刘义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