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团,请多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21:47  南方周末

  因为与内地一些具体利益绝缘,香港代表被认为中立、敢言,被各方寄予厚望。

  有内地的全国人大代表跟罗范淑芬说过,有些建议他们不方便提,希望香港团能多提。罗范淑芬对此表示理解,但是同为人大代表,她希望内地的代表不要有那么多顾虑。

  在各省份、地区争夺更多财政拨款、更多政策倾斜的局面下,有些地方政府来寻求香港团的帮助。“有些省想让我们帮忙说话。”黄国健说,有时找个人递递材料,有的时候也找团长,希望以香港团的名义联署。因为同吃一块蛋糕,这些省份不可能去找别的省,香港团就成了他们可以依靠的朋友。

  另一原因是,香港团中发出的声音总被认为能直达中南海,“直接到中央高层领导的耳朵里。”即使无法直达高层,凭着香港人跟国家核心部委更熟稔的关系,至少可以帮帮口。

  招商引资自然是“两会”上地方政府向香港代表端出的例牌菜。某香港政经观察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中央刚部署西部大开发时,很多港商都被动员起来,也曾在“两会”期间被叫到一起商讨。内地企业刚到香港上市时,同样少不了港人的支持。现在形势起了些变化。“不再是绝对的单向选择,但也还未形成双向的局面。”

  如果再加上民主党派领导的宴请、代表籍贯地省份的联络感情,对口部门的联谊,很多香港代表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

  黄国健曾想过,现在技术这么发达,为什么“两会”不改为视频会议,既节约成本,又不扰民。现在他终于想通了,“两会能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容易办成一些事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人大 香港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