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前被弃公园 万里路回乡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年前,一个在襁褓中的女孩被人遗弃在韶关市中山公园的一个角落,经过派出所民警和福利院妈妈们的爱心接力后,小女孩被一对善良的荷兰夫妇收养。十年后,小女孩在养父母的带领下从荷兰回到韶关,福利院里,一声声“妈妈”、一句句“谢谢”,小女孩和曾经的恩人们相拥而泣,哭成了泪人。

  公园角落里,襁褓中的弃婴

  1999年7月3日下午,韶关市南门派出所民警林永雄根据群众的报警,在辖区中山公园一个偏僻角落里发现了一个在襁褓中啼哭不止的婴儿。林永雄连忙将小婴儿带回了所里。已经做了父亲的林永雄还算有经验,马上自己掏钱买来了奶粉和奶瓶,一夜没合眼地喂着这可怜的女婴,直到婴儿脸色逐渐好转,转危为安。是谁将这个孩子遗弃在这里,派出所民警四处走访,没有结果。

  第二天,一直没有人来认领女婴,林永雄按规定将小女婴送到了韶关市福利院。

  福利院的徐院长告诉记者:“女婴当时经常用白话和普通话‘妈妈,妈妈’叫个不停,大家都很喜欢她。”

  后来,福利院的妈妈们给小女孩取了个名字———关福帆。韶关的关、福利院的福、一帆风顺的帆,大家都希望孩子的将来能一帆风顺,长大了还能记得这个家。

  2001年,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一对荷兰夫妇来到了韶关市福利院,一眼相中了关福帆。

  知悉身世后,全家来到韶关

  到了荷兰,关福帆和kamsma夫妇一同住在阿姆斯特丹往北50公里的一个小镇,尽管kamsma夫妇已经有了一个儿子,但对小福帆依然视同己出,疼爱有加。关福帆过着幸福无忧的生活,唯一令她疑惑的是,为什么只有自己是黄皮肤黑眼睛,和周围的人长得不一样?

  转眼十年过去了,kamsma先生和妻子觉得应该把女儿的身世告诉她:“宝贝儿,其实你是中国人,你的家乡在遥远的中国韶关……”在经历过短暂的情绪波动后,关福帆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已经不会说一句中国话的关福帆对父母说:“我想回去看看……”

  kamsma夫妇答应了女儿的请求。为了回国之旅,关福帆一边学习简单的汉语,一边和家人练了一个星期的筷子功。

  3月1日,kamsma夫妇带着关福帆和自己的儿子一同来到了韶关。福利院的妈妈们陪同关福帆参观了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并同关福帆说起儿时的往事,在导游的翻译下,关福帆听得特别入神,眼泪也不住地往下掉。

  小福帆特地从荷兰给福利院的小朋友带来了她最爱吃的巧克力,并给小朋友们送上了一大袋可爱的绒毛公仔,kamsma夫妇俩还掏钱给福利院里添置了洗衣机。

  临别时,小福帆和福利院的妈妈们逐个拥抱,当小福帆用生硬的普通话一次次说着“谢谢妈妈”,福利院里顿时大人孩子哭声一片。

  欲学好汉语,十年后再回来

  3月4日,小福帆一家又来到南门派出所,去拜见当初救她的民警林永雄,关福帆说:“我一定要亲口说声谢谢。”由于语言不通,小福帆一家在派出所与民警用手比划着,陈力所长连忙请来韶关市十中最好的外语老师做翻译,才明白了小女孩一家的来意。

  小福帆拉着民警林永雄的手,用生硬的普通话不停地说着谢谢,还给民警送上了自己的相册,每张照片她都用彩笔画上了自己的心情。

  关福帆还有个愿望:根据随身物品寻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kams-ma夫妇俩在领养小福帆的时候,她的随身物品里填有“和尚衣”三字,会不会小福帆的亲生父母是和尚或与庙宇有关呢?kamsma夫妇决定到岭南名刹南华寺寻找线索。后来经福利院的阿姨解释,才知道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刚出生不久的小孩所穿的衣服都是这种没有纽扣的“和尚衣”。

  离开韶关时,小福帆告诉福利院的阿姨,十年后,她会学好汉语,独自一人再回韶关,探望亲人们。

  羊城晚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肖丽 郑海滨 摄影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