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旱导致百色境内火灾频发 政府部门全力防火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6: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百色讯 (记者奚振海)3月8日,平果县数名乡镇主要领导因防火不力被问责。至此,百色已因防火问题接连问责多名干部。由于严重干旱导致火灾频发,当地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多名干部防火不力被问责

  3月8日,平果县对该县果化镇4名党政干部进行问责。

  据了解,当天上午,自治区森林防火督查组在途经南百高速平果县果化镇路段时,发现公路沿线有多处野外甘蔗叶焚烧点,于是责令当地立即整改,平果县委、政府于当天上午就果化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当天下午,自治区督查组再过果化镇时,仍然发现沿路有多处野外用火焚烧甘蔗叶。督查组于是来到该镇实地调查,发现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宣传不到位和政令不畅通等问题。

  为此,平果县委连夜召开会议,作出了对该镇党委书记给予诫勉谈话;副书记、镇长和一名分管副镇长停职检查,等纪检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后再予以相应处分的决定。

  记者从百色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因防火不力,此前,百色各县区已对多名基层干部进行了问责。田林县乐里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和县直包村干部被诫勉谈话,该镇分管林业工作的副镇长被就地免职,包村镇干部被记过处分并通报全县。而乐业县也对3个乡镇的书记和乡镇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连发两道禁火令

  3月6日晚10时,百色森林大火最后一个起火点被扑灭。从3月2日起,田林、隆林、西林等县(自治县)境内相继发生森林大火,燃烧了4天。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6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268起,因火灾死亡2人,过火面积约694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约633公顷。

  为此,百色市从2月底至今的10多天时间里,连发两道森林禁火令,规定从3月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禁止野外用火。在林区内严禁吸烟、野炊、烧灰积肥、烧荒烧田埂、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烧山驱兽等野外用火,停止审批一切生产用火。禁火令还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将被处以3000至50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截至3月4日,百色已查处森林火灾案件180起,其中立刑事案127起,逮捕6人、刑事拘留53人,以震慑违禁用火行为。

  农民烧荒是主因

  百色火灾频发,一个主要原因是农民烧荒用火。由于缺乏相应的防护措施,烧荒很容易失火。百色一名干部对记者表示,当前正是甘蔗榨季,又临近清明,要改变农民野外用火的传统陋习非常困难。

  3月10日,记者在平果县的新安、果化等乡镇看到,进行防火宣传的干部“50米一岗”,对火灾严防死守。在田林县,当地也组织干部下村宣传森林防火。

  严重干旱让百色防火形势更为严峻。据了解,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百色市各地普遍干旱少雨,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少50%以上。在宣传防火的同时,各地也在组织干部群众抗旱。日前,百色市气象部门获得上级支持100枚增雨火箭弹,将利用近期的湿冷天气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