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慧星代表:住宅土地使用权很可能免费续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0: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孙亚萍):我国商品住宅的土地使用权通常是70年,70年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但续期是免费还是收费?收费会收多少?这是许多人存在心里的疑问,也不时有学者和媒体提出,希望早日明确。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民法学家、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梁慧星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自动续期很可能是免费的,即使收费,数目也会非常微小。

  义务教育免费了、农业税取消了。梁慧星代表认为,虽然对到期后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是否收费、收费多少目前还难以给出明确的规定,但从我国一贯的政策来讲,也许“到时候国家富强了,自动延长的费用就算了,这不是没有可能”。梁慧星代表笑着说,语速轻快。

  如果届时需要交费,是会再交一次延长一次呢,还是以土地出让金的方式交费呢?还是会采取收租金的方式呢?梁慧星说,“现在没法预先考虑,将来再研究,等第一批买房的快到期的时候再研究。”他认为,如果采取交租金的方式,假设一栋楼占地100平米,有十几层,每户摊下来就只有几米。每年收一次租金的话,租金说不定只要几毛钱、几块钱。对于住房而非商业用房,他觉得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大家完全(拖长音)不必要为这个事担心。”

  梁慧星代表特别拿农业税做例子。他说:“农业税如此重要。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政府,都收农业税,现在农业税我们都不收了。所以关键是要我们的国家富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