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路古书院群复建10年还没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京路古书院群复建10年还没影
北京路古书院群复建10年还没影
抢救复建大小马站书院群的工作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将其建成“广府文化新天地”

  文/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汪浩

  图/记者王维宣、陈安、黎旭阳

  “抢救复建大小马站书院群的工作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书院群文化这一广府文化的宝贵历史遗产面临流失殆尽的危险,广州也将随之失去独有的宝贵城市‘名片’。”

  ——广州市越秀区政协副主席周乔建

  威水

  清代最大古书院群

  藏身北京路步行街

  历史上,越秀区辖区内、北京路步行街的清代书院群是培养英才俊彦的摇篮,曾为广府教育谱写出一段华丽篇章。

  据统计,清代以广州府衙为圆心,半径为公里的范围内(3.2平方公里),集中了3个学宫,5所省级书院,1所府级书院,2所县级书院,数百间宗族祠书院。这些书院成为国内罕见的高密度的历史人文景观。据《广州越秀古书院》记载,清代广州书院在数量上居全国之首。

  大、小马站书院群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片区,书院群主要是官办书院与合族祠书院两类,又以合族祠书院居多。如庐江书院、考亭书院、冠英家塾等。这片古书院群是全市旧城区内唯一尚存的古书院群,2000年更被市政府划定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

  现状

  现存尚可看到的

  古书院只有7间

  从委员、代表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大小马站书院群目前的状况是,大马站景豪坊地块、大马站东区、地铁JY-1地块、小马站3号-15号及小马站与景豪坊之间的书院群复建地块已完成拆迁;因公司倒闭,长城公司地块(流水井35-45号和教育路90-108号)的拆迁工作已停顿,小马站15-19号则尚未动工。

  记者从北京街办事处了解到,大小马站书院群现存尚可看到的书院只有7间,包括流水井两侧3间(庐江书院、考亭书院、冠英家塾),小马站3间[曾家祠、周家祠(濂溪书院)、见大书院],起义路1间(青云书院)。

  庐江书院里住着“72家房客”

  近日,记者来到广百新翼旁的流水井庐江书院。庐江书院现在的“主人”北京街道办事处正准备将它改建为平民书院博物馆。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庐江书院是公房,目前书院的两边房内都住满了人,总共住了71户人家,成为现实版的“72家房客”。

  “龙藏流水井,马站清水桥”,古人有诗意地将北京路旁龙藏街,流水井,大、小马站,清水桥5个地名巧妙地串在一起,而这些典故背后则是一个清代全国最大的书院群。10多年了,北京路书院群重建的呼声不断,然而,重建工作却处于停滞状态。昨日,广州市越秀区政协副主席周乔建、市人大代表刘进贤等再次呼吁,将北京书院群建成“广府文化新天地”。

  1999年

  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保护古书院群议案

  “大小马站书院群的保护复建工作一直备受各方关注。10多年来,说要复建,却迟迟未见动手。” 周乔建感慨地说。

  周乔建、刘进贤等收集到的资料显示:早在1998年市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大小马站的保护问题,1999年,越秀团的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落实保护大小马站、流水井古书院群议案”并被正式定为当年政府必须办理的议案。然而,时隔10年,大马站一带的书院群大片清拆一空,代之而起的是开发商所建的临时停车场,现存尚可见的只有流水井两侧的数家书院,或为民宅,或改为它用。

  2002年

  复建工程立项部分负责征拆的开发商却倒闭

  其实,书院群曾经有过重生的机会。2002年,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工程立项时,建设规划为北到中山路,南到西湖路,东到大马站,西到教育路的地块成片开发。规划征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左右,其中2万平方米用来复建书院群,产权归政府;另一半则在地面和地下开发。古书院的复建、修复及道路、广场建设由市政府投资,拆迁费由开发商负责。

  然而,由于项目投资大、拆迁难度高、产权关系复杂、多家开发商利益无法协调等原因,导致拆迁工作停滞,复建工程至今仍未能动工且遗留了一些历史问题:一是由于时间较长,项目的责任单位不明确。二是由于该项目迟迟未动工,资金一直未使用,市有关部门已将原安排的资金调到另一个建设项目,而且时至今日,所需的项目资金必然超出原来核定的投资规模。三是由于征拆工作分别由6个公司负责,个别公司甚至已倒闭,致使拆迁进度不一。

  2010年

  代表委员建议将书院群打造成广府文化新天地

  周乔建认为,应重新明确复建大小马站书院群这个项目的责任单位,建议市政府在把该项目继续纳入全市文物保护发展规划前提下,把规划协调的权限下放到越秀区政府,并将原来交由开发商代建的项目剥离出来,独立项目封闭运作。

  代表、委员们建议,对现存的书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维修、保护,同时按照“建新如故”原则原样复建一定数量的书院,与附近的南汉御花园药洲遗址、南方剧院等连片开发,通过开设民间博物馆、经营符合历史文化氛围的商业项目等,把大小马站书院群打造成“广府文化新天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