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木乃伊竟是欧亚“混血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0:22  长江商报

  据今日美国18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鲍尔斯博物馆将在3月27日展出以“丝绸之路的秘密”为主题的历史文物展,包括多具在中国塔里木盆地出土的木乃伊,这是美国首次展示“丝绸之路”的相关文物。

  这些木乃伊虽然有2000年至4000年的历史,但是皮肤、指甲均保存完好。其中一具被考古学家称为“小河美人”的木乃伊戴着一顶插着羽毛的毡帽,面容安宁,好像在睡午觉,可以想象出她当年可能拥有白皙的皮肤和圆圆的眼睛。这具木乃伊有3800年历史,在中国塔里木盆地出土,但是呈现出明显的非亚洲面孔特征。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维克多·梅尔表示 :“很让人震惊,他们看起来真像欧洲人。”梅尔说,木乃伊的DNA研究表明,他们是欧洲人和亚洲中部女子结合的后代。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负责人威尔士说:“这些木乃伊第一次来美国展出,意义非比寻常。很少人知道这些东西,西方考古学家们最近才发现这些木乃伊,真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据悉,“丝绸之路的秘密”将在美国多个博物馆展出,于7月25日结束。

  程莹 编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