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死亡,弱者的惨淡人生一切皆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01  红网

  69岁的王翠云站在家门口被强行挖开的土沟旁,试图用身体去阻挡开到家门口的挖土铲车,数小时后她被泥土覆埋。官方称是意外……(3月19日《京华时报》)

  3月16日下午2时左右,“我是caizhiyong”的网民在论坛发帖,他自称为刚刚意外死亡的5岁女孩蔡少涵的父亲。蔡少涵于3月2日在天台一电话亭“吊颈”死亡,天台公安机关鉴定后认为是意外身亡。但是,其“一家人去殡仪馆处理我女儿的后事,殡仪馆的同志对我们说你这孩子死得有点蹊跷,还说了一句令我们心惊胆颤的话,你的小孩是从年后初五以后离奇死亡的第八个姓蔡的小孩!”(3月19日浙江在线)

  这个世界确实有很多意外的事情,以至于意外的让人都愤怒了。王翠云之死被定性为“意外”,他们的逻辑是挖土铲车是不会活埋人的,人要是被活埋了,那就是意外。拆迁队的野蛮行为我们早有耳闻,什么放蛇逼迁,断水断电,入户打人……这些背后有开发商和地方官撑腰的地痞流氓,无异于虎狼豺豹。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大埋活人,埋了人家竟还说是“意外”。

  无独有偶,蔡少涵之死,让人颇感蹊跷。一个仅有5岁的小孩吊死了,竟然不是自杀也不是他杀。若说前5个蔡姓小孩溺水而死是意外,还算有理有据的话,可5岁的小孩“意外吊死”就让人不可思议。一个5岁的小孩,不可能有什么心理阴影,想不开,而去自寻短见。当地警方的鉴定为“意外”,其疑点重重。假若没有外力,一个5岁的小孩也不会知道“上吊”这种解决方式。5岁的小孩闲着没事干,到电话亭上吊玩,结果意外吊死了,要是这个推论为真,那么这也太令人意外,背离常识。

  其实,意外年年有,以前仅是给其穿了个冠冕堂皇的外衣,例如,喝开水喝死,做恶梦吓死,上厕所摔死,躲猫猫撞死……曾几何时的外衣如今也被脱掉,剩下了一个赤裸的“意外”。这是一个万能的借口,什么都可以是“意外”。把人活埋了是意外,5岁小孩蹊跷吊死也是意外,只要你能想到的事情都可能“被意外”。只要处在强势地位就可以随便让弱势的一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意外”。

  值得我们反思的是,这些“意外”的背后要么是懒政或不作为,要么就是霸道的欺压,人性的丑陋在此毫无忌惮地释放。“意外”的背后让人并不意外,丛林社会的痕迹太明显,强势的一方可以有恃无恐,把任何法规制度踩在脚下,弱势的一方伸冤无门,只能任人宰割。自古以来就是穷人的命不值钱,甚至有些人认为,死条人命花点钱就可以摆平。换一个角度,若王翠云是某高官或富豪的母亲,蔡少涵是某高官或富豪的孩子,那么,这一切还会都是“意外”吗?

稿源:红网 作者:侯金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