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崩溃杀人,失业恐惧下无处宣泄的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01  红网

  “你有什么本事?你一个大学生还不是一个普通生产工,我虽然没上大学,还不是年薪几十万!”因为这样一句话,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李宗熙认为自己受到了侮辱,将自己曾经的上司、广州市萝岗区一家化工公司年仅38岁的厂长杀死。近日,李某被广州市萝岗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批捕。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因为经济压力而担心被炒也是导致他崩溃杀人的重要原因。(3月19日《信息时报》)

  当经济危机刚刚袭来的时候,很多担心被炒的女性白领纷纷突击怀孕,她们希望利用法律对女性权益的特殊保护来渡过危机。这一自保手段虽被人讥为“钻法律空子”,却透出更多的辛酸与无奈,其背后隐藏着的则是对失业的深深恐惧。在生活的重压和激烈的竞争之下,谁都不敢轻言失业,因为每一个人的身后都可能有一张嗷嗷待哺的小嘴、一对衰老待养的双亲和一笔笔待还的银行欠款。

  从“自信可改变未来”到“今夜的寒风将我心撕碎”,李宗熙走过了一个从理想到现实的痛苦过程,未来遥不可及,每天都必须面对的欠款才是他最残酷的现实,所以,他对自己的工作备感珍惜,也对失去工作充满恐惧。厂长挂在嘴边的“你一个大学生还不是一个普通生产工。我虽然没上大学,还不是年薪几十万”伤了他的自尊,而厂长的一句“除了老板我不能炒,别人我谁都可以炒”在他看来无异于被炒的前兆,恐惧之下的他选择了暴力杀人。

  处于强势的厂长一句话就可以让员工丢掉工作,而员工却无处主张自己的权利,这种无力感力,或许也是恐惧的来源之一。

  绝望的人面对困境往往会选择两条路:一是自杀,从肉体上杀死自己以获得解脱;一是通过针对他人的暴力宣泄自己的不满和压抑,以求得暂时的心理平衡。近年来,因为经济压力而自杀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为发泄不满而暴力杀人或采取极端方式报复社会的事例也不鲜见。

  生存竞争的压力是社会和个人发展进步的动力,很难想像一个没有任何压力的社会或个人能够积极进取创造财富。但具体到个人,同样事件带来的压力大小却因人而异;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也大不相同——有的人能百折不挠,有的人风吹吹就会折。社会就像一个由无数木板箍成的木桶,最短的那块板子虽微不足道,却严重影响着社会和谐。如何让这些人的压力通过正常的渠道宣泄出去,如何让他们在遇到困境时不会陷入绝望,如何在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和越来越脆弱的心灵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上至庙堂下至江湖所有的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