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命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47  新京报

  ■ 观察

  两天的香河会议结束,还有很多议而未决的问题。当然,有一点是不容置疑:韦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即便如此,也不排除韦迪提议没有通过以及裁判抽签制度将修改的可能,原因就是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好。

  以国字号球队进入各级联赛为例,就有若干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国奥替补队本身的实力对中超球队的影响程度,A队打国奥用替补就能赢,B队打国奥用主力也只能得一分,无形当中,AB两队的积分差距凭空增加两分。而且B队还要动用主力,从而影响到后面的比赛。此外,球队本身的人员结构也将使这个方案对各队产生不同影响,比如C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多名球员进入替补国奥队;D队以老将为主,无人入选,C队则是又搭人又搭精力,D队仅仅是增加了一场比赛任务。

  除球队本身的问题以外,还有各俱乐部商业开发上的细节影响。一场比赛调动的人力物力不仅仅是一个体育场和若干观众,还有相关部门的配合以及球队的财政预算。一个简单的例子,如E队战胜国奥队,多出来的几十万奖金势必让俱乐部的资金流动重新调整。

  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发达足球国家的方法是建立成熟的各级别联赛,从而保证每名青少年球员都拥有足够数量的比赛。所谓公平环境,至少应该确保参加竞争的双方对结果的重视程度相当。在韦迪新政中,国奥队与中超球队,一边是输赢无所谓打好比赛就是了,一边是比赛真碍事但也不能输。心里上的差距将直接影响比赛效果。

  最后,必须再次强调,韦迪乃至足协的动议都是希望搞好中国足球。同时提醒,一个人非常认真的做着错误的事更加可怕。想想南辕北辙这个词,谁能说那个人故意远离目的地。(张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