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配“电子小帮手”享一键式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温薷)今年,北京将陆续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及无业重残人配备“小帮手”电子服务器,提供一键式急救、联系家人等服务。

  自愿申请购买政府给予补贴

  据市老龄办副主任李建国介绍,“小帮手”是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的需求设计的,如老年人外出遇到心脏、脑血管等突发病情时,只要把“小帮手”上的“急救键”向上一推,就能立刻与999急救中心联系。“小帮手”还设计了与家人通话的一键功能、一键接入呼叫中心帮助发送短信功能等。

  据悉,老年人和无业重残人可自愿申请购买,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补贴。首批“小帮手”有望5月发放试用。

  养老券可以支付保姆费

  目前,养老助残券使用自由度的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表示,目前养老助残券的使用有两条明确规定,一是不能兑换现金,二是不能兑换实物。此前,对于养老助残券能否支付保姆服务费用,各区县规定不一致。吴世民表示,目前北京已统一规定,老年人可以用养老助残券支付保姆费用。

  根据多数老人的需求,养老券规定可以“四跨”使用,即跨月、跨季、跨年、跨城区。如果今年内的养老券没有用完,可以在第二年的1月15日之前“跨年度”使用。遇特殊情况,第二年1月15日之后还可以接着用。

  另据了解,4月份新发的养老助残服务券将增加防伪标志和盲文,方便盲人辨别面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