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坪现实版“黄眉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04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顾晓娟)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黄眉僧,因为心脏长在右边,逃过慕容复一指。而现实中,今年73岁的老人吴文顺,心脏也长在右边。不仅如此,他的肝、胆、脾等内脏器官也长反了。记者获悉,在医学上,这种内脏错位的“镜面人”,出现几率仅百万分之一。

  对旁人的好奇习以为常

  昨日,在南岸区南坪东路91号,记者见到了吴文顺老人。他身材干瘦却神采奕奕,面对旁人好奇的目光,吴老早习以为常了:“你看嘛,我的心脏长在右边,不信就摸摸看。”记者小心翼翼地伸手摸向其左侧胸口,果真摸不到心跳,而右侧胸口咚咚地跳,眼睛就能看到。

  吴老说,他年轻时就发觉自己的心脏和别人不一样,因为能摸到心跳,他一直怀疑自己的心脏很可能就像《天龙八部》里的黄眉大师一样,方向长反了。

  真正“确诊”这个事情则十分有趣。1963年,吴文顺毕业后到西南农业大学担任教务工作,从这一年开始,学校每年都组织教职工体检。每次检查,吴文顺都会让照X光的医生不满。医生总是说:“你这么大的人了,怎么前后分不清啊?让你面对我,怎么老是背对着我?”吴文顺说,刚开始他也没在意,医生让他转身他就转身。可几次体检后,吴文顺才恍然大悟,他的心脏真的长反了,而医生也确诊,他的心脏在右侧。

  肚子剧痛让医生很为难

  “心脏长错位已经很神奇了,我根本没想过自己的其它器官会与众不同。”吴文顺告诉记者,1970年的一天晚上,他在学校时肚子突然剧痛,同事们根据他呕吐的症状,判断他得了急性阑尾炎,赶紧送他到北碚第九人民医院。

  医生也判断吴文顺是阑尾炎,可给他做检查时,却出了问题———患者若是阑尾炎,应该是右下腹疼痛,而他却按着左下腹叫喊着,而右下腹毫无疼痛反应。这究竟是不是阑尾炎啊?医生也犯难了,最终做了一个折中的处理办法,开刀的位置往中间偏,就算开错了也能补救。这次手术,医生们发现,吴文顺的阑尾真的在左侧。

  “心脏是反的、阑尾也是反的,其他器官会不会也是反的呀?”吴文顺经常有这样的担心,心情紧张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吴文顺发现自己身体挺健康的,才渐渐打消顾虑。

  一就诊医生就来了兴趣

  “阑尾炎手术后,每次上医院,我都会提醒医生,我的内脏是长反了的。”吴文顺告诉记者,他害怕医生误诊,每次都主动告诉医生,没想到的是,每个医生一听,都非常感兴趣。

  1975年,吴文顺在一次感冒后出现胃出血,随后被送到重庆某医院。吴文顺得知要开刀,赶紧告诉医生他的身体差异,而医生们也惊奇地发现,他的胃真的是反的。在手术台上,他隐隐约约听到医生们在讨论,“这样的患者太少了,医院更没有这样的治疗经验。”吴文顺感觉自己的内脏差不多都被医生们研究了个遍。

  2007年9月,吴文顺因为头痛到重庆某医院住院,本来是个小毛病,医院一外科医生听说吴文顺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医生说:“你现在是小毛病,还不要紧,最好多拍几张X光片,免得以后出了毛病,医院束手无策。”

  “医院可比普通的老百姓好奇多了。”吴文顺说,他感觉每次上医院,医生们都很好奇。而这一次,他第一次做了全身检查,最终确诊他的肝、胆、脾等内脏器官都是左右错位的,医学上称为“镜面人”。

  最担忧的事并没有出现

  尽管医生们好奇,但是吴老早已习以为常。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内脏长反了,我还是右手写字,右手拿筷子吃饭,现在都快73岁了,没什么不一样啊!”现在,吴文顺每天最重要的事除了陪两岁的孙子玩耍,就是每天去两趟股市,单面要走两三站路。

  吴老说,他独特的内脏,邻居几乎都知道,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镜面人”这种稀奇事。刚开始大家都很有兴趣,找到他要来摸一摸他的心脏,或者问这问那,一探究竟。多年过去了,大家也就习惯了。

  尽管自己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异常,但是,最让吴老担心的是自己的孩子们会不会也是“镜面人”。吴老说,他有一儿一女,早就做过检查了,庆幸的是,他们都很正常,而且孙子的器官也是正常的,并没有遗传。

  他

  他

  他

  他

  “镜面人”

  生活

  新闻背景》》

  ■老人多个内脏器官左右长反,邻居好奇要摸一摸他的心脏;

  ■他在大学任职每年体检照光,医生抱怨:“怎么老是背对着我?”

  ■他患阑尾炎,医生开刀时位置往中间偏,以防方向错了好补救;

  ■他胃出血做手术,医生感觉奇怪,差不多将他内脏研究了个遍;

  ■他平时生活无异常,右手写字拿筷子,子孙内脏都正常。

  昨日,吴文顺老人拿着X光片笑着说他生活得很健康。本报记者 何熠 实习生 王皓月 摄

  心肝胆脾都长反了

  73岁的吴文顺是一个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的“镜面人”,平时生活正常、趣事一大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