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名病人等血小板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04  华龙网-重庆晨报

  急!

  本报讯 “我们已经连续6天没申请到一个单位的血小板了,现在科里近20名病人需要血小板。”昨天,西南医院血液科医生秦大兵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已尝试在校园网上发帖寻找血小板捐献者,但前来捐献者又大都身体不符合要求。

  住在层流病房的28岁小伙肖伟,去年底刚工作不久,就被诊断为白血病。肖父说,孩子住院后已花了几万元,家里七拼八凑筹齐了医疗费,但现在又遇上血小板紧缺。肖伟经过异基因骨髓移植后,近期免疫力很低,血小板量也很低,容易发生脏器内出血,一旦出现颅内出血,所有治疗都前功尽弃了。因此,他需要输入血小板维持正常水平。但因5天没输入血小板,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西南医院血液病中心陈洁平主任介绍,该科室每天有近20名患者需要输血小板,但医院血库和重庆市血库闹起了严重的“血荒”。有七八位患者的血小板值连续5天都几乎为零。

  记者从重庆解放军血库(西南医院输血科)了解到,目前重庆的成分血尤其是血小板,一直紧缺。因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1~5天,而血小板又多是急用,因此采集过多会浪费,过少又不能满足需求。加上血小板采集需要验血,等待检测结果要花半小时,整个采集时间要花1小时左右,很多献血者怕麻烦,选择献全血。西南医院血库的电话是68754198。

  特别提醒》》

  成分血献血注意事项

  1.献血前一天和当天早晨禁食鸡、肉、鱼、蛋、豆制品、奶等高脂肪食物。

  2.献血前一天多饮水,当日吃清淡早餐,不得空腹献血。

  3.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或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E、消炎痛、潘生丁、氨茶碱、氯霉素及抗过敏药物等。

  4.献血前保证睡眠充足和情绪稳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