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控短信和QQ 有侵犯通信自由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22  红网-潇湘晨报

  点评人:(姜明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重庆市启动网络实名制是一件有利有弊的事情。一方面,现在网络上有一些造谣、散布虚假信息的不法现象,实行网络实名制有利于查处这类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网络实名制可能会让一些人从此不敢上网匿名举报或议论涉及政府的话题,这实际上对言论权利形成了限制。

  从法律层面上来讲,重庆市如果规定不进行实名登记就不能上网,这就相当于设置了一项行政许可,然而根据《行政许可法》,重庆警方并没有设置行政许可的权力,而即便是重庆市政府也最多只能设置为期一年的临时性行政许可。当然,重庆市人大可以以制定地方法规的方式对网络实名制作出规定,但是,即便是地方法规也只能规定对违法行为作出罚款等处罚措施,而不能作出限制相关自由的规定。因此,从法律层面讲,如果要实行网络实名制,需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修改法律。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此次重庆市公安局将所有手机短信和QQ纳入到监控范围,有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之嫌。我认为,重庆市的上述举措从法律角度上来讲,是值得商榷的。实习记者刘中璞/采访整理

  [专家观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