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中国渔民应守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22  红网-潇湘晨报

  [讲述]

  据点呆六天

  新华社驻雅温得分社首席记者刘芳说:“我刚刚采访了被绑架的7名渔民当中的一名翻译,他叫宋新峰,他给我们介绍了当时劫持事件发生的过程和巴卡西半岛的一个不明身份的武装据点里面的情况,还讲述了他们在据点里呆了六天的过程。他们的心情比较沉重,人也比较疲劳。”

  过程很惊险

  据宋新峰说,劫持的过程非常惊险,当时有一艘摩托艇朝他们开过来,除一个开艇的外,另外6名匪徒拿着机枪,登船以后,匪徒鸣枪直奔驾驶舱,控制了被劫船只,抢夺船上的物资,然后把船长和他带走了。匪徒从另外一条船上带走了5个人。他们在海上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了匪徒的据点。被绑架的这几个人没有受伤。

  全身都是包

  刘芳介绍,绑架者因为从上船以后就是要钱,所以对船员没有进行严刑拷打之类的肉体伤害,但是给他们的精神压力很大,待遇也很差,连梳洗都不方便。当地现在是雨季,居住条件就是一个露天的棚子,他们又是在半夜睡觉的时候被劫走的,穿的都是短衣短裤,宋新峰的身上全是包,都是被蚊虫叮咬的。

  船员很后怕

  船员们现在都很后怕,他们现在的精神状况还没有完全放松,也不太说话,吃饭也吃不下去,睡不着觉。

  宋新峰说,一辈子都是在和平状况下长大,怎么突然就24小时被20多个拿着枪的人那么看着,不知道明天是死是活?这种心情很难忍受。

  将尽快回国

  事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对此事都非常重视,启动应急机制,和大连市相关部门合作,解救人质,喀麦隆当地政府也给予了配合。船员们现在已来到中国使馆,大使也跟船员们说回到了祖国的大家庭。使馆将尽快安排船员回家,跟家人团圆。

  北京时间18日凌晨4时40分,一个好消息从喀麦隆传来。范国杏等7名在巴卡西半岛附近海域被劫持的中国公民平安获释。这7位同胞现在已经辗转到了喀麦隆的首都雅温得,并通过电话向家人报了平安。央视《环球视线》播出《记者讲述被劫渔民获救经历》,节目披露了事件的细节。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喀麦隆使领馆19日提醒在喀中国渔业企业,严格遵守喀方规定,从近期劫持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据《北京晚报》、央视报道

  [提醒]

  据外交部网站3月19日消息:目前,喀麦隆巴卡西半岛海域海盗活动频繁,船只在巴卡西半岛海域乃至几内亚湾活动存在风险。据喀有关部门规定,在喀登记的渔船应在喀领海作业,并配备3名当地安保人员,如前往外海作业将得不到喀方保护。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喀麦隆使领馆提醒在喀中国渔业企业,严格遵守喀方规定,从近期劫持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渔企应严守当地法规

  制图/冯敏超

  [分析]

  英国一家公司去年年底公布了一个调查报告,称过去10年间,全球的绑票人数翻了3.5倍,而遭到绑架最多的居然是中国人,第二位是法国人,第三位是德国人。中国人为何在绑票市场成了匪徒眼中的“香饽饽”?

  央视特约评论员周庆安说,后面有双重原因的叠加。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中国人出境的人数比例在快速增加,据2009年公安部的统计,已经达到了9400多万人,这个人数与十年前相比增加了许多。总体人数上去,出现危险、风险的概率自然也会上去。

  第二个方面,因为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比较好,那么从政治上来说,绑架中国人就有可能直接拿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去勒索当地的政府,尤其是在一些不稳定、不发达的地方。

  另外,中国人也有一个特点,出境喜欢带现金,身上不喜欢带信用卡,所以你手上有钱,兜里有钱,很容易被绑匪盯上。这一次的劫持事件,绑匪要的价格是15000美金,我们看到这个价格,就知道这肯定是一次偶然事件,因为15000美金,按照整体的价格来说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这跟索马里海盗是没法比的。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说,事件对外交部、政府部门是一个研究的课题,对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来讲也是一个课题。中国人走向世界时,会看到充满着未定因素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中国人遭绑架最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