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3月底前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5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19日讯 (记者杨永晴)今天下午,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确定了2010年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备受关注的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将于3月底前完成。目前,全省近80%的事业单位完成了实名制工作。省政府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

  据省编办介绍,目前,省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省政府部门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管理事项60余项,加强卫生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住房保障、促进就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职责80余项。调整部门职责170余项,理顺部门交叉职责30余项。多数市级政府部门“三定”工作已完成过半;大部分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审批完毕,正抓紧实施。市级政府清理撤并了39个行政机构和95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全省机关和参照管理单位实名制工作基本完成,近80%的事业单位完成了实名制工作。省编办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16起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注册中文域名近8000个。

  经济强镇试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10年,我省将加快市县政府机构改革,3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将统筹抓好市县工商、地税、质监等省以下垂直管理部门的机构改革工作。今年还将对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评估部门间职能划转是否到位,转变政府职能和强化部门责任的要求是否落实,部门职责关系是否理顺,规定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是否严格执行等。

  今年,中央编办将选择部分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我省广饶县大王镇是全国试点镇之一。我省今年也将在不同地区选择10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从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调整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完善体制和运行机制入手进行大胆探索,增强其经济发展活力、行政协调能力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实力。

  事业单位将分类改革

  我省将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分类推进。我省还将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对职能交叉、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进行调整整合、精简撤并;对已没有在职人员或虽有少数人员但已不开展工作的“空壳”单位,将撤销建制,收回编制。今后,除法律法规和中央有明确规定外,各级不得再批准设立新担负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各级各部门不得再将行政机构的职能转由事业单位承担;各级不得再设立新的经营开发类事业单位。新设公益性事业单位也要本着“撤一建一”的原则从严控制数量。

  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加速转企

  今年,我省将配合推进行业体制改革。配合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重点是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调整整合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优化布局结构;调整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设置。

  我省还将配合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先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52个县(市)区的乡镇卫生院和政府设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各级将按照省里确定的标准限期完成核编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合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今年,中央有关部门将在全国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我省潍坊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之一。

  年底前全面完成实名制管理

  我省还将提高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各级各部门设立事业单位、增加事业编制、调整结构布局等事项,须由举办主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经济发展需要,提出立项报告,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申请立项。根据职能任务的变化,对同一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编制进行优化调整,减下来的编制用于加强重点领域,保证工作运转和事业发展。明确编制跨层级调整的必备条件,鼓励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完善实名制管理机制,遏制擅自增设机构、混用编制、超编进人、“吃空饷”等违法违纪现象。尚未完成实名制管理的地方,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未纳入实名制管理的人员,有关部门不予核定工资计划、办理社会保险,不予核定预算、核拨经费。有关部门将加强“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