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控”规划获批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3:0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19日讯 (记者鞠鹏)今天,市规划局宣布,《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下称“南控”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正式实施。

  “南控”规划范围为北至济南市中心城南边界,南至泰安界,西至历城、长清区界,东至章丘界,包括历城区仲宫镇、柳埠镇、西营镇及港沟镇、彩石镇的部分用地和市中区十六里河办事处、党家办事处的部分用地,规划面积839平方公里。

  规划确定,南部山区是以水源补给、资源保育、绿色农业、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的重要生态保护区、绿色产业发展区、风景名胜和特色文化旅游区。至 2020年,规划南部山区总人口约为34.3万人。南部山区将重点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林业、生态休闲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等;限制发展超越生态承载能力以及对居民生产生活产生干扰的产业;禁止发展破坏水源涵养、破坏水土保持、破坏生态资源以及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生态环境的产业。在旅游方面,南部山区将打造特色鲜明的环城市生态游憩区和民俗农业休闲度假区。南部山区将形成“三轴、三心、三廊”的空间保护与发展结构,“三轴”指103经济发展轴、327经济发展轴和港西路(省道248线)经济发展轴。“三心”指仲宫、柳埠、西营三个镇驻地,作为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和旅游服务基地。“三廊”指锦绣川景观生态廊道、锦阳川景观生态廊道、锦云川景观生态廊道。此外,对四门塔、千佛崖摩崖造像(包括龙虎塔、九顶塔)、齐长城遗址等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佛寺石刻造像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黄花山造像、太甲山摩崖造像、宁海恭和王墓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规划范围内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严格依法保护。

  记者还了解到,《济南市市区镇村体系规划》也已正式实施。规划形成“一城、四群、六心、八轴”。“一城”即济南市中心城;“四群”为黄河北市镇组群、空港市镇组群、南部山区西部市镇组群、南部山区东部市镇组群;“六心”为桑梓店、遥墙、归德、万德、仲宫、柳埠6个中心城镇;“八轴”是沿国道220、国道104、省道103、国道308和机场高速的5条一级空间发展轴和另外3条二级空间发展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