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科一床难求“虎娃”扎堆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3:0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19日讯 (记者苏珊 实习生高红静)

  “我预约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才入院,可只能住在走廊的加床上。”近日,刚在齐鲁医院生下孩子的高女士告诉记者。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医院产科发现,往年此时原为产科的淡季,但今年年后“虎宝宝”扎堆出生,许多医院产科一床难求。

  “孕妇确实多了不少,原来我们产科一天的门诊量在200名左右,但从2月份开始,门诊量明显增多,最多时达到每天400余人。”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傅金凤告诉记者,他们产科扩容后,床位达到了200多张,但现在全都住满了。

  “现在我们63张病床也都住满了,每天要加床五六张。原本九月、十月才是生育高峰,但今年年初床位就已经满了。有的跑了好几家医院,也找不到床位。据说有的医院一天要加床十几张。”山大二院妇产科主任徐永萍说。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季相兰告诉记者,从1月份开始,病床就紧张起来,原本一个月接生近100个宝宝,现在增加到120余个。季相兰分析,虎在人们心目中是威武、雄健和生机勃勃的象征,虎年的吉祥寓意使得许多年轻夫妻选择让宝宝在今年出生,这是“虎宝宝”扎堆的主要原因。“虽然现在‘甲流’的危险性没有以前大了,但准备怀孕以及已孕的妇女仍要加强戒备。”季相兰说。

  专家告诉记者,选择属相扎堆怀孕、扎堆生育这一现象,是趋吉避凶的社会心理,可以理解。但如果迷信这种说法,必然会破坏人口均衡增长的规律,造成生育高峰,从而使得“虎宝宝”还未出生就面临入学、就业、结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到生育低谷年,则会造成教育等社会资源的浪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