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数百儿童血铅超标的企业已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3:10  郑州晚报

  近日,湖南嘉禾县254名儿童血铅超标的事让大家担忧。邻县居民也开始体检,结果发现有9人中毒。虽然当地官员称民众未现恐慌,但记者调查发现,郴州富矿,土法冶炼,直接排污,事故频发。

  邻县有9人铅中毒入院

  17日下午,桂阳县委有关官员证实,该县浩塘乡元山村40名青少年16日前往郴州相关医院体检,结果有20多名孩子血铅超标,其中7人铅中毒,目前已送入郴州市中医院救治。18日,又有1名老人和1名儿童被查出铅中毒。

  17日下午,桂阳县一名副县长率领县公安、环保、工商、经济等相关部门赶往中毒村庄调查,初步怀疑“毒源”是距离该村不足百米的“浩塘乡废旧电瓶及废渣综合回收公司”。该公司在工商部门登记经营范围为废品回收,实际上在从事粗铅冶炼。村民证实,桂阳县环保局执法大队17日切断了该企业的电源。

  嘉禾县称有83名儿童仍超标

  17日,嘉禾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县对血铅超标事件处理科学得当,254名儿童(其中4人铅中毒)得到有效救治。1月25日复查后,有83名儿童仍处于高铅血症状态,已无轻度铅中毒儿童。导致儿童血铅超标的湖南嘉禾县腾达公司已关闭停产。

  对于派出警力拦截村民外出体检一事,县政府官网文章认为,当地政府没有过错。为防止40余村民深夜外出可能集体赴省进京上访或者发生其他影响稳定的极端行为,根据上级要求,嘉禾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英等人会同乡领导一起做疏导、稳控工作。

  当地54%的孩子血铅含量超标

  18日上午,自称多年从事职业病治疗的郴州市中医院内二科主任王飞雄介绍,今年2月份,郴州市卫生局委托当地多家医院相关专家和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所正在研究一个课题,即国家现行铅超标标准是否过低。2008年和2009年,当地对2.3万余名儿童进行调查,有54%的孩子血铅含量超标。他说:“郴州地区矿多,整个地区人群的血铅含量本身就高于国家标准。如果一个地方有超过一半的孩子血铅含量超标,我们就要考虑现行的国家标准是不是有问题。”据《新京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