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剿“地沟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0  郑州晚报

  围剿“地沟油”

  中小饭店

  流动饮食摊是重点

  □晚报记者 邢进 实习生 孟丽君

  本报讯3月1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查处危害公众健康的“地沟油”,发现有使用“地沟油”的餐饮单位,情节严重者可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查处“地沟油”的重点将是中小型餐饮单位及流动饮食摊贩。涉及餐饮单位监管权力的交接问题,大规模围剿行动或在下月开始。

  “地沟油”取证难度大

  昨日,市卫生局监督处处长杨东霞说,关于围剿“地沟油”的问题,取证难度比较大。“地沟油”是经过加工后流入不法商贩手中的,对于餐饮服务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必须建立严格的索证管理制度。但是这方面的监管,对于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餐饮单位较易执行。对于流动摊贩来说,监管难度就比较大。新的《食品安全法》对流动饮食摊贩的卫生许可证问题没有明确要求,而是授权各省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规。而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出台这方面的法规。

  从另一方面讲,关于“地沟油”的取证难度也不小。目前,并无关于“地沟油”的详细界定标准。执法部门检测时,各项指标都采用食用油的标准。一旦某个餐饮单位使用的食用油检测出问题,也指的是不符合食用油标准,它有可能是劣质食用油,也有可能是“地沟油”,要进行明确的认定,还需要其他方面的取证。

  此外,按照国家规定,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权归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移交工作还尚未完成。杨东霞说,按照要求,3月底前,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权要从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移交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有交接工作将在本月完成。然而无论监管权在哪个部门,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和流动饮食摊贩,都将是这次围剿“地沟油”行动的重点。

  长期食用“地沟油”可能致癌

  “地沟油”对人体究竟有什么样的危害?市三院急诊科主任马婉懿说,首先,“地沟油”是从下水道及地沟中提炼出来的,卫生方面就完全不合格,细菌含量超标;其次,其中的主要有害物质之一黄曲霉素毒性很强,除了远期的致癌性之外,也可能造成急性中毒;最后,“地沟油”属于在高温下反复使用的油脂,高温造成氧化,发生很多种化学反应,可能产生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