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攻坚战和持久战办好广州亚运会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朱小丹主持并讲话 张广宁朱振中作传达

  明年全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供应体系,确保2011年底前全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力争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全面贯彻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力争今年上半年出台我市实施意见,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农村养老参保覆盖面年底扩大到70%

  力争年底前将76万应参保农村居民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使农村养老参保覆盖面扩大到70%。

  本报讯 (记者毕征、严利 通讯员史伟宗)广州市高度重视传达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联系广州实际研究贯彻意见。19日上午,广州市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朱小丹主持并作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凝聚各方共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迈出新步伐,在维护和谐稳定上作出新贡献,不断开创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政协党员负责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副总理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广州市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副市级以上老同志,各区(县级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及纪委负责同志,市直局以上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新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团结奋斗的形势下召开的,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民主、和谐、务实、奋进的大会。

  (下转A5版)

  (紧接A1版)会议内容丰富,精神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向着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中央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坚持“五个必须”,真正把调结构、促转变摆在经济工作中心地位,作为发展模式转型的攻坚战、持久战来打,力争率先取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质性突破和进展。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应对复杂局面、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定性。特别注意防止盲目乐观倾向,防止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弱化,防止传统发展模式“复归”,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和部署,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动权。深刻领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切实增强全面完成我市“十一五”规划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确保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场硬仗,确保为实现“十二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努力推进广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更加注重”的总体要求,全力调结构促转变,全力迎亚运促大变,全力保民生促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攻坚战、持久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大规模轮训干部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使各级干部掌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知识。牢牢把握“三促进一保持”这条经济工作的主线,突出实施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双提升”战略,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突出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增长,努力争当全省“三促进一保持”排头兵。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二是以办好广州亚运会树立国家中心城市新形象。坚持以“大干”促“大变”,扎实做好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全力以赴优化城市交通,打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战役,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力求在亚运会前实现“路更畅”目标。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加强环境质量监控和空气污染综合整治,推进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抓好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确保亚运会期间全市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基本要求,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把“大变”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强化文明施工,加强工程监管,坚持勤俭办事,确保“大变”工程不留污点。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把迎亚运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今年测评成绩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三是扎扎实实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坚持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70%以上,登记在册的“零就业家庭”1人以上就业率达到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贯彻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力争今年上半年出台我市实施意见,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社会保障扩面工作,加快实施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力争年底前将76万应参保农村居民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使农村养老参保覆盖面扩大到70%。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供应体系,确保2011年年底前全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坚定不移实现社会治安持续明显好转,积极借鉴北京奥运安保成功经验,严格落实亚运安保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亚运会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要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考核问责,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发展民主政治,深入开展民主法制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主法制建设新途径、新形式、新机制。要弘扬优良作风,继续以抓落实为主线,坚持“干”字当头,在全市机关开展“机关效率年”活动。要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建“主业”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