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始兴“红围”发现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始兴“红围”发现文物
“红围”正在紧张修复中。
始兴“红围”发现文物
刚从土中发掘出的烧焦大米和枪管等文物。

  疑为当年日寇纵火毁围的物证

  “红围”

  据悉,“红围”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因用石灰、糯米、蜜糖浆砌的石墙,长年日洒雨淋,风雨侵蚀,墙体呈红色,所以叫“红围”。围门有三道,外门包铁皮,围墙很厚,固若金汤,围楼以前共有五层,有96间房子。目前,始兴县对“红围”的修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将于今年5月中旬完工,可望在7月1日前后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官见全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始兴县政府获悉,位于沈所镇的抗战期间广东省委机关秘密驻地——“红围”在紧张的修复过程中发现一批珍贵历史文物。其中有一批被烧焦碳化的大米很有可能是当年日军纵火烧毁“红围”的重要物证,引起了许多文史专家的关注。

  据了解,“红围”修复工程施工人员日前在清理淤泥时,无意中从泥土中挖掘到这批文物。经初步清点,有枪管、弹壳、瓦罐、农具及一批疑似“红围”被日寇烧毁时被烧焦已经碳化的大米等。

  据当地文史人员考证,1940年春,省委机关迁到“红围”办公,领导全省抗日救亡运动。一直到1941年春,广东省委机关才迁往韶关。曾为广东省委和省委电台秘密驻地的始兴“红围”,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出色,反动派一直没有发现它、破坏它。一直到1945年2月,始兴被日军占领后,“红围”才被穷凶极恶的日寇放火烧毁,只剩四面空墙。目前发现的这一批深藏于泥土中的文物,很有可能就是当时在“红围”工作的地下党员们使用过的器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