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有价值有多“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有价值有多“值”?
最有价值有多“值”?
最有价值有多“值”?
68名记者参与投票,巴特尔以36票脱颖而出,得票率超过50%。(本报资料图片)

  68名采访全明星赛的记者参与投票 巴特尔以绝对优势当选常规赛MVP

  ■文/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张健强

  CBA全明星赛之前,常规赛MVP于昨天揭晓。聚集北京采访全明星赛的68名媒体记者进行了投票,最终巴特尔以36张选票当选本赛季MVP,这是他连续两年获此荣誉。

  投票者基本为北京媒体

  根据本赛季MVP的评选规则,MVP首先必须是本土球员,常规赛参赛场次在28场(含28场)以上,球队成绩排名前3,各项数据在排行中名列前茅。根据这几项标准,篮协将MVP的候选人定为广东宏远的朱芳雨、王仕鹏,新疆广汇的巴特尔和浙江广厦的林志杰。

  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本次评选上,篮协采用了记者投票的方式。前往报道CBA全明星周末的近68名记者对这4名候选人进行了投票。最终新疆广汇35岁的巴特尔以36票的绝对优势获得常规赛MVP,浙江广厦的林志杰获16票,朱芳雨得10票,王仕鹏得6票。

  35岁的巴特尔本赛季场均贡献13.7分、10个篮板球和4次助攻,新疆广汇在他的率领下以27胜5负的成绩获得常规赛亚军,并在常规赛中两次击败广东宏远。此外,巴特尔也在本赛季成为CBA史上首位得分超过7000分、篮板球超过4000个、助攻超过1000次的球员。

  如果篮协要效仿NBA由篮球记者投票选出MVP的话,或许应该在赛季初就列出一份媒体名单,而且让投票者经过一个赛季的观察后作出选择。昨天在北京进行的投票,因为全明星缺乏亮点,外地的媒体极少前往参加,广东记者一个都没去,投票的基本上是北京的媒体。

  选MVP总在“乱点鸳鸯谱”

  按道理,MVP的评选应该反映联赛的亮点,可惜CBA历年选出来的常规赛MVP往往都不是这样。本赛季最亮点的球员应该是刘炜,作为上海队的核心,他带领球队从去年的第17名杀到第4名,这样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可惜刘炜却受限制于一个“球队须是前3名”的要求,遗憾无缘奖项。而八一双鹿在困境中重新抬头,艰难地获得季后赛资格,队中的领军人物王治郅理应有资格参选,而他的情况也跟刘炜一样。

  听说篮协今年还想改革总决赛MVP的评选,而总决赛MVP未必来自总冠军队伍。这就更可笑了,在常规赛MVP如此注重成绩,到了总决赛更应该褒奖英雄的时候,却反其道而行之。

  上赛季,最有资格获奖的应该是胡雪峰,因为在唐正东缺席的情况下,胡雪峰依然把球队带到了第3名,不论数据还是个人作用都无可争议。但篮协却因为前一年“亏欠”巴特尔一个MVP,就把奖项给了他。2007~2008赛季,巴特尔带着新疆杀到第2,当时他最应该获奖,但却因为“官秀昌事件”,新疆被罚出季后赛,导致巴特尔无缘奖项。篮协把奖给了朱芳雨,这也有不合理之处,因为那个赛季广东队中表现最好的是王仕鹏。

  常规赛MVP对广东很难

  这次评选中,广东的王仕鹏和朱芳雨成为候选人,当一支球队有两人都成为MVP候选人的时候,其实说明了两人的分量都不够,因为最有价值球员只能是队里最不可替代的人选。

  参加投票的一个北京同行说:“如果广东去掉朱芳雨或者王仕鹏中的一人,和新疆去掉巴特尔来比赛,估计还是广东赢的机会最大。所以从球员的不可替代性来看,只能选巴特尔了。”对于一直依靠整体力量比赛的广东来说,核心球员或许只会在关键比赛打出高数据,平时的上场时间却不多,所以从不可替代性和数据方面来看,广东球员很难胜出。若以整个漫长赛季来讨论不可替代性,巴特尔、罗德尼·怀特、刘炜、王治郅或许才应该是候选人。

  然而,CBA的评选规则很少稳定过,以前用成为每周最佳次数最多的球员自动当选的规则。今年突然改了规则,却没有提前说明,也没有争取到广泛的投票,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因为整个漫长的CBA赛季,有很多省市参与,这种评选恰恰弱化了CBA的影响力。

  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往往都令人一头雾水。更多时候,这个“价值”更多只是体现篮协的价值而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