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3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改革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富民强国的必由之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并对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和扩大相关领域对外开放作了明确部署。这些举措不仅对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全面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胜利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必将对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问题、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需要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实现新的突破。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改革。要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要深化农村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政策,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继续深化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为加快发展社会文化事业和更好改善民生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加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要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我们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不仅包括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的改革,还包括政治体制以及其他各领域的改革。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落实企业境外投资自主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要深化多边双边经贸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改革开辟航道,奋斗创造辉煌。过去30年来的巨大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今后要破解各种发展难题、实现富民强国和民族振兴,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胜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