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10发达镇试点“扩权强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张国栋通讯员 徐福臣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9日讯 省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将进一步深化,全省 10个经济发达镇将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扩权强镇”。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编办主任焦连合介绍,去年我省全面完成了省政府机构改革。省政府部门共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管理事项60余项,加强卫生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住房保障、促进就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职责80余项。对工业与信息化、医疗和药品、人力资源、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方面的职能和机构进行了整合优化,在探索大部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调整部门职责 170 余项,理顺部门交叉职责 30 余项,明确了省政府部门承担的责任 380余项。同时将行政编制控制在中央核定的数额之内。

  “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扎实推进。 目前多数市市级政府部门‘ 三定’ 工作已完成过半。” 焦连合说,这次改革中各地取消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在农业、文化等领域实行了大部制,梳理解决了一批部门职责交叉问题,市级政府清理撤并了39个行政机构和95 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根据要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要在3月底前完成。

  近年来,许多地方出现了一批经济规模大、人口数量多、城镇化水平高的经济发达镇,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焦连合说,今年,中央将选择部分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我省广饶县大王镇将作为全国试点镇之一。同时,我省也将在不同地区选择10 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试点,从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调整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 完善体制和运行机制入手进行探索,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行政协调能力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实力。各地也将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全面推开, 2012年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