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五省区旱情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持续高温少雨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旱情加剧,5省区已有5000多万人受灾。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重旱。

  针对当前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的严重旱灾,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办公室19日组织召开旱灾救助会商会议,研判旱情发展趋势,研究旱灾救助工作。

  2009 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旱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等省(自治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部分地区降雨偏少七至九成,主要河流来水为历史最少,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成以上,土壤含水量普遍仅 20% 左右,旱情极为严峻。目前云南全省、贵州大部、广西局部持续受旱时间超过5个月,且仍呈发展趋势,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损失十分严重。

  经综合分析,未来十天,我国西南重旱区仍无明显降雨,同时华北地区春旱将逐渐露头和发展,西南地区继续维持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仍然严峻。

  贵州新中村:

  去年秋季以来没下过一滴雨69岁老人带领家人挖井取水

  上中图:3月18日,贵州息烽县流长乡新中村69岁的村民周安会参加打井劳动,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仍凭着好手艺带领家人挖井取水。下图:3月18日,新中村的农户在打井。位于贵阳市偏远山村的息烽县流长乡新中村,从去年秋季以来没下过一滴雨,旱情使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在有关部门想方设法解决当地饮用水困难的同时,村民们也积极行动,挖掘深井开辟水源,生产自救。

  新华社发

  — 各地旱情滚动 —

  四川:旱情严重影响民众生活

  部分村庄小麦绝收

  131万人饮水困难

  重庆:部分地区降中雨旱情得到缓解

  云南: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100亿

  降水减少近六成

  八成花卉面积受灾居民洗澡难

  昆明机场跑道因干旱破损

  贵州:近500万人饮水困难

  农业养殖业均受重创

  全省65.3% 国土面积达重旱级

  广西:农作物受旱面积 1126.38万亩

  干旱致200万人饮水困难

  蔗糖减产近一成

  漓江水位下降旅游航线调整

  (本报综合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