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厂煤矿激活“班组”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通讯员 朱兴中王金平记者 吕光社 报道

  本报济宁3月19日讯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掘三队维修工秦士珠,总觉得班长挺清闲,就会耍嘴皮子。矿上实行“升位管理法”,他当了回“临时班长”。结果一个班次下来,他感慨说:“ 我真觉得像打了场大仗,班长这活不好干!”

  淄矿集团许厂煤矿的“升位管理法”,让许多职工都有了秦士珠一样的感慨。“班长我来干,今天我当班”,让班组人员体会到班长付出的劳动和承担的责任。该工作法推行以来,矿上员工中牢骚与怨言少了,班组“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股劲”的团队意识普遍增强。

  为增强班组成员学业务、练技能、比本领的主动性,该矿还推行“岗位自选法”,将现场所有岗位根据安全责任、技术含量、劳动强度、工作环境的不同分为多个等级,分别对应不同的工资标准,将“选岗”的权利交给职工;再由个人依据自身业务水平、工作熟练程度自主选岗,并通过民主评议和得分先后竞聘上岗,未竞争到岗位的享受低一级岗位的工资标准。

  该矿还推行“积分考核法”,运用个人岗位排查、全员过程控制、连带责任追究等手段,以安全积分指标反映人员安全行为表现,积分与个人的安全奖励挂钩。据统计,自“积分考核法”推行以来,该矿“三违”人数以33% 的速率逐年递减。

  升位管理、岗位自选、积分考核“三法”并举,激发了班组这个“细胞”的活力,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据统计,“三法”推行以来,该矿90% 以上发生在班组的安全问题得到控制,到今天矿已实现安全生产2707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